新闻频道 > 环球资讯

蒙古国赠送的3万只羊正在“集结” 如何送到中国仍在商量

来源: 环球时报  
2020-03-02 07:32:57
分享:

  【环球时报驻蒙古国特约记者 霍加冕】“蒙古国总统向中国赠送3万只羊”的话题近日不仅在中国互联网上引发热议,蒙古国老百姓同样惦记着3万只羊的事,各界积极响应,踊跃捐羊。不过这些羊如何送,可不是一些视频中流传的“把羊群赶过来”就完事。据《环球时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将这些羊从蒙古国送到中国的具体方案需要两国农业、海关等部门协商,然后再落实。蒙方朋友表示,经过一个寒冷的冬天,现在的羊是一年中最瘦的时候,他们想把羊养肥后再运到中国。

  蒙古国总统巴特图勒嘎2月27日访问中国,是中国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后首位访华的外国元首。为表达对中国的支持,他向习近平主席递交了蒙方向中方赠送3万只羊的证书。据《环球时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关于赠送3万只羊一事,是巴特图勒嘎总统在访华前与其他领导人紧急商议后决定的。有人这样解读3万只羊这个数字,即引用《易经》,正月为泰卦,取三阳开泰之像,此时阳气上升,春回大地。病毒怕热,因此该卦寓意将很快扫除病毒。3万只羊就是一万次“三羊开泰”,寓意中国定能国泰民安。不管如何解读,蒙方对于特殊时期赠送礼物可谓用心良苦。

  巴特图勒嘎总统访华仅半天时间,当晚即离京返蒙,抵达乌兰巴托后即从机场直奔第二医院(部长医院)隔离两周。此时,“蒙古国总统向中国赠送3万只羊”的话题引发热议,一段“浩浩荡荡的蒙古羊群正跨过边界赶往中国”的小视频也开始流传,不过之后被辟谣。

  在蒙古国,民众和媒体对总统向中方赠送3万只羊一事反响热烈。他们一致支持总统捐羊助力中国抗击疫情的决定,也希望能尽快落实总统的承诺。蒙古国前总理恩赫赛汗在社交媒体上半开玩笑地表示,“我们得抓紧时间把3万只羊送到中国,因为事关蒙古国家的名誉”。许多蒙古国网友表示,在中国有困难的时候,应该提供帮助。巴特图勒嘎总统访华回国的第二天,蒙古国许多地方省份和牧民纷纷表示支持总统的决定,并自告奋勇把自家的羊捐给中国人民。

  据蒙通社报道,乌布苏省政府2月28日致函总统,表示该省决定捐出1000只羊。其他省纷纷跟进,东戈壁省捐1000只,巴彦乌列盖省捐1080只,戈壁阿尔泰省捐1111只,巴彦洪戈尔省捐2000只,布尔干省捐2500只……还有一些个人也积极捐羊,像巴彦乌列盖省功勋牧民、畜牧业学院教授道尔吉德日木表示捐108只,议员那仁呼捐2000只。一位蒙古国朋友在微信朋友圈说,“两天就捐了2万多只羊,预计很快达到3万只的目标了,这就是团结的力量,愿蒙中友谊万岁”。

  不过据《环球时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以什么方式把3万只羊从蒙古国运到中国,目前还没有定论。蒙古国中华总商会会长杨晓琪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按照目前蒙中两国签订的肉类进出口卫生检验检疫双边协定,牛羊必须在蒙古国境内屠宰,并加工成熟度达到60%-70%的程度,经高压和物理灭菌消毒、真空包装,最后由中国海关抽检化验合格后,方可入境。他本人认为,蒙古国向中国赠送的这批羊,按正常出口程序运往中国的可能性比较大。

  患难见真情。蒙古国官方和民间在中国发生困难的时刻,展现出的积极态度反映出中蒙两国间有着深厚的友谊,也阐释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蒙古国赠送的羊不管什么时候、以什么方式运到中国,3万只羊的故事已经写入中蒙两国友谊的史册。

关键词:蒙古国责任编辑:高琳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