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共同战疫】研究生扩招,2万场线上招聘,这些利好政策请查收!

来源: 央视网  
2020-02-28 20:24:23
分享: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莉莉)2月28日10时,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重点就鼓励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等相关政策进行了介绍。

  教育部回应高考是否会延期:正组织专家评估

  高考关系广大考生和家庭的切身利益,对于社会广泛关注的高考是否会延期等问题,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表示,教育部正会商有关部门及各地方研判疫情发展情况,研判疫情走势。此外,教育部也在组织专家评估疫情对考试组织、考场防疫、交通出行、命题制卷及中学教学等各方面因素的影响,全力保障广大考生和涉考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对于高三学生以及家长特别关切高考方案,教育部将会稳妥审慎研究制定今年高考具体实施方案和相关工作安排,并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 重点投向临床医学等专业

  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表示,考虑支撑国家战略所需学科、经济社会发展紧缺专业等因素,今年将着力扩大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同时,结合职教本科、应用型本科这些类别学校的建设,围绕社会服务管理新业态发展等对一线技术人才的大量需求,也将扩大普通高校专升本的规模。

  “今年我们基本做了一个测算,扩大硕士研究生招生的规模同比去年可能会增加18.9万,同时扩大普通高校专升本的规模,同比争取增加32.2万人。”翁铁慧介绍,研究生计划增量,重点投向临床医学、公共卫生、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专业,而且以专业学位培养为主,以高层次的应用型人才专业学位为主。专升本的计划增量,将投向职教本科和应用型本科,主要向这些学校增加名额,向预防医学、应急管理、养老服务管理、电子商务等专业倾斜。

  鼓励毕业生参军入伍 企业提供见习岗位给予3-12月补贴

  当前高校毕业生正处于求职就业的关键节点,在拓宽就业渠道、增加升学机会、开展精准指导服务等方面相关部门做了大量的努力。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介绍,以前三年的情况看,有六成毕业生到中小微企业就业。今年教育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出台优惠政策,鼓励中小微企业吸纳大学生就业。此外,今年国家征兵名额将向毕业生倾斜,大力度鼓励毕业生参军入伍。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表示,人社部门在拓宽就业渠道、优化招聘服务、扩大见习规模、强化困难帮扶等方面推出一系列的政策和举措。今明两年将组织百万毕业生见习,以丰富毕业生实践经验,提升就业能力,增强市场竞争能力。对企业开放见习岗位的,给予3-12个月的政策补贴。

  3月将举办2万场线上招聘会 80多万个岗位已上线

  对于如何解决疫情期间大学生就业招聘等问题,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表示,初步统计,3月份全国各地各高校将举办近2万场各级各类的网上招聘活动。依托社会招聘网站,第一批符合大学生就业需要、匹配度较高的80多万个岗位已上线。

  翁铁慧说,2月28日教育部正式上线推出“24365全天候网上校园招聘”服务,每天24小时、全年365天服务不打烊,在此平台上不见面也能招聘,也可签约认定。

  超80万农民工已返岗复工 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

  农民工是我国产业工人的主体,2019年总量已达2.9亿人,其中有1.7亿人外出务工,包括7500万人跨省务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表示,当前,东部地区企业用工短缺,中西部地区农民工滞留在家,截至目前,已通过组织专车、专列、包厢、专机等方式,“点对点”运送农民工返岗超80万人。除此以外,将引导返乡农民工就地参加春耕备耕,鼓励一些重大工程、项目优先吸纳本地农民工和贫困劳动力。对暂时无法外出、生活困难的农民工,开发一批环卫保洁、防疫消杀等临时性公益岗位托底安置,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

  湖北籍毕业生可适当延长答辩、学位审核时间

  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表示,今年研究生毕业答辩、学位审核适当可以延长时间,特别是对湖北籍、武汉籍的学生,过去学位委员会一般在7月份左右审定一次,现在要求各学位授予单位可以增加学位委员会开会的次数,分期分批认定学位授予。

  翁铁慧说,今年湖北高校尤其武汉高校在校学生返校复学时间较晚,教育部将在就业、毕业等方面加大政策的倾斜力度,在特设岗位计划、中央基层项目、研究生招生计划、普通高校专升本招生计划等方面给予更多的倾斜。

关键词:政策,毕业生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