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综合消息:传递必胜信心 展现坚强意志——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习近平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来源: 新华网  
2020-02-24 19:31:05
分享:

  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3日出席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防控工作,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海外专家学者认为,习近平的重要讲话向世界传递了中国战胜疫情的必胜信心和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坚强意志,彰显出全国人民团结一致的精神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

  俄罗斯政治评论家波罗热科认为,中国政府和人民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方面表现出高度团结,各项工作开展得有条不紊。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在最短时间内集中最大力量抗击疫情,向世界展现了中国社会制度的优势。他表示,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暂时的,中国人民最终将战胜疫情,中国经济能够继续快速发展并带动整个世界经济的发展。

  埃及外交事务委员会成员卡迈勒·贾巴拉说,中国的疫情防控形势正在向好的态势发展。在这次疫情防控中,我们看到了中国强大的医疗、基建、管理能力,证明了中国的政治、社会制度具有很强动员能力,在集体行动中拥有优势。他表示,从长远来看,相信中国经济依旧会持续向好,继续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之一。

  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国立东方学院教授伊斯马特·别克穆拉托夫表示,讲话全面梳理了疫情发生以来中国采取的应对措施,并对下一阶段中国应对疫情工作和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这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中国采取的坚决有力的一系列防控措施再次证明,中国社会制度的优势是中国战胜疫情和一切困难的重要法宝。

  瑞士西区经济发展署前署长、经济学家菲利普·莫尼耶说,讲话十分详尽地阐释了如何继续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同时指示要有序复工复产,这显示出中国领导层正在密切跟踪疫情的发展并给出合理的解决方案,“无疑给中国人民吃了一颗‘定心丸’”,相信中国经济和社会进步仍将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美国《全球策略信息》杂志社华盛顿分社社长威廉·琼斯认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政府和勇敢的医护人员所付出的努力使疫情得到控制,应对疫情的“中国模式”将为其他国家提供重要借鉴。

  在印度尼西亚智库亚洲创新研究中心主席班邦·苏尔约诺看来,虽然这次疫情对中国经济构成挑战,但中国国力今非昔比,完全可以战胜疫情,并顺利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国际社会在这次抗疫中看到了中国的强大实力,继续看好中国的发展。东盟国家愿意跟中国站在一起共同抗疫,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英国牛津大学技术与管理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傅晓岚认为,中国正在积极有序复工复产,这非常重要。这一方面有助于促进中国经济稳定增长、保障人民生活以及中国对外经贸合作的连续性,同时对确保全球价值链正常运转、国际市场稳定也有重要意义。

  肯尼亚国际问题专家爱德赫雷·卡文斯表示,我们看到中国举国上下在抗击疫情的同时,很多地区已展开行动陆续复工复产,同时出台税收、保险等一系列政策为企业减负,激发市场活力,这也将为世界经济发展带来信心。

  摩洛哥非洲中国合作与发展协会主席纳赛尔·布希巴说,中国政府采取果断措施防控疫情,有效防止了疫情继续扩大。从经济角度看,防控疫情的措施给中国经济的增长带来了压力,但中国经济长期增长的基本面并没有改变。

  巴西瓦加斯基金会巴西-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埃万德罗·卡瓦略表示,中国人民在遇到困难时非常有韧性。中华民族在严峻的考验中获得了更大的团结和力量。相信疫情过后,中国将迅速恢复其预期的经济增长速度。(参与记者:吴刚、吴丹妮、蔡国栋、陈俊侠、刘品然、刘晨、于佳欣、桂涛、杨臻、赵焱、陈威华)

关键词:习近平,重要讲话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