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权威访谈|对话马弘:每天睡前“戒断手机”1小时

来源: 新华社  
2020-02-22 22:47:09
分享: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开通448条免费心理援助热线咨询。“健康人群超过心理精神病患成为来电者主体”“怀疑自己得了新冠肺炎的比例排在咨询问题前列”等成为热线内容的新特征。不少公众出现紧张、焦虑、沮丧、抑郁等情绪反应。

  针对这些问题,国家卫健委医疗专家组成员、北京大学第六医院教授、心理卫生学家马弘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独家专访,结合SARS时期心理危机干预经验,回答了如何应对疫后心理创伤。

  问:有人每天看确诊病例数字攀升都莫名紧张,对照新冠肺炎初期乏力、干咳、肌肉酸痛等症状,觉得自己“条条都中”……怎么办?

  马弘:我们就会先问他你发不发烧,因为发烧其实还是挺重要的一个症状,另外你有没有接触史。

  我们一般在群里给的比较标准的回答就是说,如果您现在刚出现这些您认为的症状,您可以在家先观察两天,因为现在指南说你先观察两天,如果没有发烧没有加重的话,就没有什么关系,如果你有持续加重的特别是呼吸道的症状,你还是可以到当地的医院去看一下,可以去看,特别是有发烧或呼吸道的症状,如果没有的话你就在家待着。没有加重就在家待着。可以待两三天都没有关系,哪都不用去。

  问:有人非常关心疫情趋势,在家忍不住一直刷手机新闻停不下来,感到头脑要爆炸怎么办?

  马弘:我觉得这个人有焦虑,首先这是个正常反应。但是你自己如果平常就没有积累调整的办法,你现在临时找有点困难,但是这也是个机会,你看想一想我做什么事情的时候,我可能做十字绣,我可能做饭或者打扫卫生,我觉得好一点,我就试着做一做。

  我个人建议的话,一个是你每天给自己强行规定的一个时间就离开这个手机,第二个是选择你平常比较喜欢的就是你先问一下,平常我做什么事情的时候,就在家里待在家里,我能比较开心的时候,你就要去做一做。反正你每天要有至少有一段时间不看手机,就保证一个休息,保证一个调整。

  问:居家隔离期间,由于大人不能正常上班、孩子不能去学校上课,家里人彼此越来越看不顺眼怎么办?

  马弘:我自己是比较偏向孩子这一方的,因为我们说我们的希望还是在孩子身上,所以我如果让我建议的话,我是更建议成年人多了解孩子的事情,如果你不了解孩子的事情的话,你跟他沟通就很困难。

  比如说举个例子,有一次有一个家长就说,我孩子现在精神出问题了,他说的话我都听不懂。那个孩子跟我说了好多事,一开始我听着有点乱,后来听着听着我突然说,我说你跟我说的是不是《魔道祖师》里面的事情?他说大夫你也知道吗?我说我知道,然后我们俩就着这《魔道祖师》就聊起来了,然后他妈妈在旁边说,大夫你看我这孩子是不是胡说八道,你看他是不是?我说不是不是,是他看的书你没看过。所以我倒是觉得家长可以静下心来,耐着性子试图了解一下你孩子现在看的是个什么东西。

  我自己是建议成年人向下兼容,因为将来那个世界是他们的。

  老年人,那我觉得也只能说宽容一点,因为老年人有时候确实容易说我们那会儿是什么,包括我这个年龄,我都会说我们那会儿会是怎么样,但确实是时代是在发展的,如果你想要保持一个友好关系,如果原来这个家关系就不好,那倒建议这个事情过后可以去集体咨询一下,做家庭的这种心理的这种调整。

  问:社区工作者、一线公务员等群体,现在每天要反复排查情况、统计上报信息,感到身心疲惫该如何缓解?

  马弘:实际上咱们社区工作人员真的是很了不起,因为所有最后的工作,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都落实在他那,他要报数,他要巡查,他要封闭这个社区,他还要提供服务。所以这时候真的我也是比较号召有些志愿者,有些工作如果能在网上驰援他们,你在家里待着也是待着,比如你帮他整理报表,也帮他写一些东西,你说我做社区志愿者,这是一个挺好的,团中央可以组织学生帮到社区。现在学生都在放假,都在放假,你完全可以出来做志愿者,说我做社区志愿者,我就协助你做后台的一些整理管理,文字(工作)。

  另外我也挺希望外面现在有很多这种心理咨询的资源,能不能有专门对社区的比如说热线或者是网络平台,然后针对他的工作有这个支持,然后在后面后续的心理保健,甚至心理重建的项目上,要把社区工作人员放进去。

  问:由于担心未来经济形势,收入等现实问题感到情绪压抑,但又感到无能为力。如何能让心态乐观一点?

  马弘:如果你真的实在是想明白这事太纠结的话,确实可以做心理咨询性治疗,甚至像找精神科来看。因为实际上实际上你知道吧,就是股票股灾的时候,我们的病人都会多,我买了股票没招谁没惹谁,跌没了,跌停了,我钱一下丢了,所以很多人是接受不了的。但是呢,还是回归到教育的角度讲,实际上危机意识应该是每个人都有的,不能说我找到一个工作就一劳永逸了。因为我记得汶川地震之后就组织各种培训,各种再就业,所以这种要积极参与,然后心态就是放平,我反正现在我要挣钱养家吃饭。第一步,就是我接受现实。第二步就是寻求改变,我必须得寻求改变,实际上你如果倒回头来想一想,这20年,以前也没有电商,电商就是在非典时候起来的,这一次我估计可能通过网络的很多东西又会再起来。

  问:如何判断自己的心理状况是正常的,网上的心理测量表可以准确自测吗?

  马弘:如果你觉得你心里不太高兴,你有问题的话,你可以先打一个热线问一下,因为热线反正很多很多,打一个相对你觉得名头比较大,比较靠谱的。先跟人打交道,先别自己评,因为我们平常临床门诊的时候就会经常碰到患者说大夫你给我诊断一下,我在网上评了这个量表了,我都有问题了,都评我重度了,我看了看说你这个评的就不用评了,都没评对。或者说我都有的患者说我都评了好多好多量表了,我都加好几百个群了,在里面讨论我这个情绪问题。然后我一般都会说你先关掉100个群,然后咱俩再谈,下次来你再关50个,因为信息过载也是个问题,

  人类本身就是在灾难中成长起来的,可能灾难它有一种让人成长磨砺的作用。我自己觉得中国人普遍还是挺乐观的。因为生活肯定是还会再继续,谁都知道到春暖花开的时候,武汉这个事情肯定就过去,但是过去真的不应该忘记,我们要反思一下,通过这件事情,你要吸取什么经验教训。

  记者:周宁、孟菁、赵琬微、张漫子

关键词:新冠肺炎,疫情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