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环球资讯

新华国际时评:借疫情煽动“脱钩”不会得逞

来源: 新华社  郑汉根
2020-02-22 07:10:18
分享:

  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  题:借疫情煽动“脱钩”不会得逞

  新华社记者郑汉根

  当前,中国人民正在万众一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国际社会纷纷以不同方式为中国加油鼓劲,给予支持和援助。但少数美国政客却似乎发现了“天赐良机”,借疫情煽动甚至推动所谓中美“脱钩”,充分暴露出他们乘人之危的阴暗心理。

  中美“脱钩”不应该发生,也不可能发生。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世界更加认清了“脱钩”的危害,更加看透了“脱钩论”的荒谬。

  由于抗疫的需要,不少中国企业和在华外企一度暂时停工停业。中国如今是全球33个国家的最大出口目的国和包括美国在内65个国家的最大进口商品来源国,疫情导致中国对外国产品需求下降,致使全球供应链、产业链明显受到影响,让世界体会到如果全球经济链条出现断裂可能带来的“痛感”,也让人们深切认识到世界发展离不开中国。

  中国疫情对全球供应链、产业链的影响是暂时的、有限的,这是专家们比较普遍的看法。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完备的工业体系,很难被替代。由于转移和重建产业链等成本太高,长远来看,中国仍将在全球制造业中占据难以被撼动的重要地位。战胜疫情之后,中国的全球供应链地位可能更加稳固,精明的国际产业投资者也会进一步增强对中国的信心。

  正因看好中国经济和中国产业链的韧性,看好中国的发展前景,“希望中国早日战胜疫情、早日完全复工”成为国际商界当下的迫切期盼。埃克森美孚、特斯拉等美国大公司已经或将继续扩大在华投资。包括英国、德国等一些国家没有听信少数美国政客的谣言和挑唆,在维护好本国通讯基础设施安全基础上,愿意给包括中国华为在内的其他各国企业提供公平竞争的环境。

  这次疫情,让世界更加认识到相互支持、互利共赢的重要性,更加认清世界已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格局的现实。具体到中美两国来说,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中美紧密联系且相互依存,两国经济和人民都受益于经贸关系的不断发展。美国少数政客出于私利、无视国际道义,竟然借疫情鼓吹所谓“脱钩”,违背中美关系合作共赢的本质,罔顾两国交流友好密切的民意,不符时代发展进步的潮流,注定不会得逞。

关键词:美国,中美“脱钩”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