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北京通报北大人民医院疫情:2人确诊 1人核酸阳性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  贺勇 王昊男
2020-02-20 16:57:00
分享:

  今天下午,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通报了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疫情的处置情况:

  2020年2月17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发热门诊筛查初步诊断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李某某,张某某),流行病学调查发现二人为夫妻,李某某之母田某某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老年科住院。田某某是一位慢性肾功能不全(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该患者长期卧床、间断发作泌尿系感染、吸入性肺炎已住院6个月。患者女儿、女婿1月19日从新疆阿克苏返京,由于医院严格探视管理,二人轮流探视,至2月9日医院严格禁止探视。此后患者女婿、女儿先后发热,于2月17日晚来北大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

  医院第一时间为田某某进行筛查,2月18日凌晨该患者新冠肺炎核酸检测阳性。医院快速反应,启动了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同时采取隔离措施、进行彻底消毒并及时上报。最快速度对列入相关密切接触人员进行全面筛查。

  目前已经开展并完成了以下工作:

  1.确诊患者于确诊当日转到定点医院救治,田某某住院的老年科病区患者及医护等人员共22人进行集中医学观察。

  2.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将白塔寺院区全部腾空,用于该患者住院期间规律肾透析治疗时,可能接触的肾透析患者142人进行集中医学观察。

  3.完成251人次的检测及9处环境检测,目前结果均为阴性。

  4.已完成该患者在院期间可能接触环境的终末消毒。血透室每班次透析结束后进行终末消毒。

  5.根据人员类别及防护级别进行分层管理,按照不同层次进行相关防护物资发放。

  6.疫情防控期间全面升级安全保卫管理措施。

  7.保障集中医学观察人员的餐饮等服务。

关键词:北京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