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留在武汉的意大利人:从没感到害怕,疫情正在好转

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宋承杰
2020-02-19 22:15:30
分享: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很多在华的外国人选择留在中国,同中国人民一起抗击疫情。来自意大利的 洛伦佐·马斯特洛多 就是其中之一。洛伦佐·马斯特洛多 在武汉工作生活多年,还给自己起了个中文名字叫“刘意龙”。

  洛伦佐·马斯特洛多来自意大利维琴察,从2006年开始一直生活在武汉,负责一家意大利企业的销售业务,他给自己起了一个中国名字叫刘意龙,并在当地组建了家庭。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意大利政府先后三次组织在湖北的意大利人撤离,但刘意龙最终选择留在武汉:“在武汉和湖北还有十几个意大利人,我并不是唯一留下来的。至于留下来的原因,主要是因为我们没觉得害怕。武汉确实处于紧急状态,但在我们看来,情况并没有失去控制,并且正在开始好转。”

  留在武汉的刘意龙过着和其他市民一样的生活:尽量把自己隔离在家里。早上,他会在电脑上工作,然后和两个孩子玩耍,每天做饭,打扫卫生消毒。刘意龙所在的小区也对人员进出采取了管理措施,虽然感觉有点儿不方便,但他表示,非常时期所有人都能理解和支持。“大家都比较配合,因为所有人都明白,居家隔离能有效避免病毒的感染和传播。我觉得武汉采取的措施是有效的,虽然处于紧急状态,但城市仍在正常运行。”

  刘意龙告诉记者,疫情爆发以来,(中国)政府一方面全力组织疫情防控和救治工作,另一方面充分保障物资供应,社会稳定,这给他一个外国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1月23号以后,(中国)政府果断采取了有效措施,建立临时医院,调集大量的医护人员增援,情况已经逐渐稳定下来。我印象最深的是,在这样的紧急状态下,城市仍然维持运转,食物供应正常,卫生清洁工作也很到位,在我看来,这是非常了不起的。”

  疫情发生后,作为少数留在武汉的意大利人,刘意龙不断接到本国媒体的邀约介绍武汉抗击疫情和日常生活情况,而他也总是耐心地告诉他们不必恐慌。“我这么做的目的就是想告诉意大利人不要恐慌,现在的问题主要集中在武汉,武汉之外的地方,中国政府采取了预防性措施,并不存在紧急状况。”

  尽管疫情还未过去,但刘意龙已开始着手准备新的工作项目。他认为,疫情对武汉和中国经济的影响是短期的,从长期看,武汉和中国经济发展的势头不会改变。“武汉有大型汽车生产企业,光学和钢铁产业也很发达,是中国非常重要的工业城市。另外,如今中国在国际上有着非常可观的经济和金融实力,疫情并不能算是一个极其严重的状况。”

关键词:武汉,疫情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