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战“疫”快评㊴】破格提拔防疫干部,没毛病

来源: 长城网  郭慧岩
2020-02-19 19:00:00
分享:

  近日,一则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富川瑶族自治县发布干部任前公示刷屏了。公示显示,莫新艳,在职大专学历,副主任护师,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拟任八级管理岗位领导职务(无大学学历,因在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特别优秀破格提拔,已报上级组织部门同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对各地疫情防控能力是一个严峻的考验,对各级领导干部来说也是一次“大考”。

  奖励、提拔那些敢于担当、心系百姓的党员干部,是我们党一贯的用人导向。中组部日前也发文,“要注重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考察识别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大胆提拔使用表现突出、堪当重任的优秀干部”。

  上述任前公示中特意说明莫新艳“无大学学历”,这将用人导向传达得更明确:并非学历不重要,但更要看关键时刻能否担当作为,不能亏待认真做事的人。

  而且,这位干部是来自“战疫”一线的医护人员,这对一直奋战在抗疫一线全体医护人员也会形成一种正向激励。

  紧要关头,我们需要更多这样的“火线提拔”来激励有担当者、警示不作为者,这样才能保障各方面抗疫人才的最优化。

  疫情当前,能不能坚守岗位,履职尽责,切实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对各级领导干部能力与水平的综合检验。

  能不能打赢这场仗,各级领导干部是很关键的因素。危机处理能力、社会管理能力等等,是应对这次“大考”必备的能力,也是作为一名合格的领导干部应当具备的治理能力。

  在这个历练场上,我们看到了“我先上”的挺身而出,也看到了“一问三不知”“临阵跑路”的懒作为不作为。

  如何取舍,老百姓心里自然有一杆公平秤,用人政策也必须立场鲜明、导向正确。

  “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越是急难险重关头,这样的反应机制、识人用人机制越应发挥更大作用。

  目前,疫情防控仍不容放松,只有更多领导干部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成其事,我们才会更有底气、实力与信心与疫情对抗到底。(郭慧岩)

关键词:防疫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