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浙江绍兴为即将升学的学生提供多种线上帮助 特殊课堂 特殊收获(解码·假期怎么过)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20-02-19 12:28:32
分享:

  图为高三学生何之卓在线上课堂复习。资料图片

  核心阅读

  假期延期,如何安排?不同学段的孩子有不同的需求和规划。浙江绍兴为即将升学的孩子开设在线课堂,学科老师及时答疑解惑,还有疫情防控知识普及、体育锻炼等内容,引导孩子健康成长。

  这个延长的假期本身就是特殊的课堂,孩子居家学习更主动,老师辅导帮助更贴心,亲子互动交流也更多了。

  抗击疫情期间,各地学校延迟开学,“宅家”如何学习,又该如何丰富假期生活?不同年龄段的孩子有不同的规划和安排,而对即将升学的孩子来说,大多数时间都在忙着复习功课。

  “在开学延期的这段时间,为了不耽误毕业生的复习进度,我们为初三和高三年级开设了在线指导。”浙江省绍兴市教育教学研究院院长赵新鸿说。

  线上,老师及时答疑解惑,还有体育锻炼、疫情防控知识等内容;线下,动员家长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合理安排作息。绍兴各地学校利用“互联网+教育”,新鲜之余更有收获。

  学习兴趣两促进

  在绍兴市上虞区,实初教育集团实验中学的初三学生黄静怡,正在家里认真地做笔记。电脑屏幕中,英语老师在为同学们解答问题。

  寒假期间,学校优先为初三学生开设线上课堂,通过上虞区统一安排的在线教学平台,自主学习与在线答疑同步进行。虽然上课的方式变了,但黄静怡还是听得特别投入。头一回体验线上课堂,她说这种形式挺新鲜,也是个考验:“在家复习非常考验我的自控力,好在老师讲解得很细致,我基本都能掌握。”

  黄静怡在班上成绩中等。一开始,知道延期开学的消息,母亲孙银燕很担心会影响孩子的复习进度,“现在竞争激烈,推迟开学无形中增加了压力。”不过,最近女儿的学习效果让她安心不少。

  孙银燕说,这段时间,她还成了黄静怡的专属摄像师,“班主任特意嘱咐家长,假期里也要注重培养孩子的综合素质。”女儿从小学习舞蹈,复习功课之余,她鼓励孩子坚持练习基本功,再用手机将舞蹈动作拍下来,通过微信传给舞蹈老师,请他们指导。

  “每天有学有练,孩子兴致很高,陪她练习也增加了我们母女间的交流。”孙银燕表示,特殊时期,她很赞同学校的这种安排,“不仅没耽误复习,还丰富了孩子的课余生活。开学以后,我们也要在文化课和兴趣爱好之间找好平衡。”

  特殊假期动力不减

  何之卓今年高三了,之前模拟考试的英语成绩不太理想,寒假里报名的补习班也停了课,现在的复习压力特别大,“自己复习的过程中还是有好多疑惑,要是能有老师帮助解答该多好。”没想到,短短几天,学校的线上课堂就上线了。她所在的绍兴市越州中学组织了一批骨干教师,面向所有高三学生在线分时段答疑。

  虽然仍是假期,但何之卓每天都过得充实又规律:早上7点准时早读,然后登录线上课堂,听听老师的讲解,晚上再消化整理知识点。

  “宅家”复习效果不错,但何之卓也遇到了难题:“跟语文、英语等科目相比,数学的复习效果没那么理想,有些解题步骤还没听懂就结束了。还有许多同学一起在听,不好随意打断老师,只能课后反复回看。”

  这个问题并不是个例。了解情况之后,数学老师告诉学生们,在自主学习和线上课堂中遇到的所有问题,都可以随时在微信群里告知,请老师重新解答、个别辅导。“几天下来,我也慢慢进入了状态。把握好节奏,在老师的指导下认真备战高考。”言语间,何之卓显得信心十足。

  相比之下,何之卓的母亲祝雪琴反倒有些焦虑。她告诉记者,作为高三学生的家长本身就紧张,眼下又遇上特殊情况。“除了保证孩子的饮食起居,只能‘干着急’。”线上答疑的开设挺及时,特殊假期的特殊课堂似乎还有特殊效果,“没想到孩子非常自觉和主动,我想,他们看到非常时期老师的陪伴与付出,一定有很深的触动,更会将之化为一种动力吧。”

  课程丰富亮点多

  虽然并不要求每位老师都在线上开讲,但有些课程还是需要老师通过网络对学生进行辅导。

  “线上课堂是利用信息化手段实施教学的探索与应用,特殊时期,我们要忙而不乱,紧而有序,学而保质。”越州中学校长陈柏良说。

  头一回体验“网络主播”,学校的语文主讲老师叶伟厅就颇有压力,“目前线上教学的内容还是以答疑解惑为主,师生之间互动较少,对学生的约束力也弱一些,所以学校要求我们做好课后帮助、个别辅导等工作。”她自己也总结出了一些经验:“线上教学,讲解要有更流畅的语言,复习要有更明确的重点,也要更细致地预设各种可能会出现的情况。”

  尝试线上教学的还有体育锻炼的内容。为了把“体育课”搬到线上,主讲老师阮鸽飞可没少下功夫。“第一堂课我精心准备了课件,但隔着屏幕,学生没有参与感,整节课的效果特别不理想。”

  “必须师生有互动,真正动起来才叫体育课嘛。” 阮鸽飞说。他征集了孩子们的建议,大受启发,创新了内容设计。阮鸽飞让学生们借助家中现有的米袋、哑铃等“健身器材”,通过在线演示和指导,引导大家进行锻炼,还增设了亲子互动环节,让宅在家里的家庭成员都参与进来。

  课程接地气,全家总动员,没想到这样的一堂体育课,在学生中广受好评。“高三学生学习压力大,利用‘线上体育课’活动活动筋骨,不仅能缓解备考压力,还能强身健体。”阮鸽飞笑着说,“现在大家都期待着下一堂体育课呢。”

  赵新鸿表示,在线教育也要秉承五育并举全面发展。既要重视答疑辅导,也要因地制宜、创造条件,从各方面帮助学生成长进步,“特殊时期,教师更要为学生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关心学生的心理健康,希望线上课堂能与学生共克时艰。”

  《人民日报》(2020年02月17日13版)

关键词:学生,线上,课堂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