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长城评论】别让形式主义“绊”了复工复产的“脚”

来源: 长城网  郭慧岩
2020-02-19 08:28:32
分享:

  据国家卫健委数据统计,2月17日0-24时,全国除湖北以外地区新增确诊病例79例,连续第14日呈下降态势。许多地方甚至连续几天出现确诊病例为零的现象,这说明,经过全国上下的努力,疫情防控工作的正面效应正在显现。

  这为复工复产创造了条件。复工复产的重要性不言自明,在国家层面陆续对复工复产作出安排部署后,全国各地结合当地的防控形势,也在加快推进复工复产。

  然而,在各地想方设法为企业复工复产创造各种便利条件的同时,一些地方做法却与国家安排部署相悖离,无视企业诉求、百姓利益。

  近期,不少申请复工复产的企业负责称,企业想复工,需要填15个表格、2份承诺书,制定1个应急预案、1个复工方案、1套食堂防护措施和1套宿舍防护措施,共计21份材料,有的甚至还需要多个部门盖章。“想复个工咋就这么难?”

  目前,疫情防控已进入最吃劲的关键阶段,“防疫优先”,是任何人都不能违背的原则与底线。在这样的背景下,复工复产该走的程序一个都不能少。但“抓防护”并不代表着填不完的表格、盖不完的章,只注重形式而不注重实质。

  结果,表格填了一大堆,材料交了一大批,浪费了各种资源,消耗了企业精力,却对复工复产并没有多大实际作用。

  个别地方为何“热衷”类似“无用功”,还为它披上“压实企业责任”的外衣?无非是想逃避责任、推卸责任。万一以后企业出现问题,这些表格、材料就会成为他们的“挡箭牌”。

  “抗疫工作中最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莫过于重复报送表格。”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平时工作中本就要不得,抗疫当前更不能要。

  真正重视复工复产企业防疫工作,不是看谁发的表格多,而是看谁帮企业解决的问题多。不妨到一线走走看看,了解企业在工人安排、原材料供应、防护物资准备等方面是否还存在困难。这远比坐在办公室收、发表格更有意义,也更符合“安全有序”题中之义。

2月13日,宁波市北仑区江南公路,23名企业复工人员乘上“复工”定制专线公交

  此外,在防疫特殊时期,在审批等环节也要多些灵活性,该简化的简化,能网上办理的网上办理,让企业少跑路大数据多跑路,这也是最大化降低“人员接触”风险的要求。

  当然,在严峻的疫情形势下,复工复产不是一声令下就能实现的,需要通盘考量与更科学、周密的安排。如何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又能逐步恢复经济社会秩序,这需要智慧决策与现代化、精细化治理。

  防疫不易,复工复产也不易,只有真正将“分类指导、有序推动”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复工复产之路才能更顺一些,经济社会秩序也才能恢复得更快一些。(郭慧岩)

关键词: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