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在武汉过生日,我们一起用手扇风熄灭蜡烛”|天使日记

来源: 中国之声  
2020-02-14 13:44:06
分享: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有这样一群和死神赛跑的人,他们是父母,是妻子,是丈夫,是儿女……但在疫情面前,他们是身着白衣战袍的“天使”。中国之声《天使日记》第十六篇,记录“白衣天使”们的工作日常,捕捉“战疫”最前线的点滴感动。

  2020年2月12日武汉

  我是湖北省武汉市肺科医院手术室的护士陈欣,今天是我投入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第29天。

  今天对我来说有点不一样,是我女儿的7岁生日,第一次没有准备生日装饰,没有准备蛋糕,没有准备礼物,甚至没有我们的陪伴。早晨穿好防护服准备进入病房时,我让同事在我背后写下了“晨晨生日快乐”,并拍下了照片传给晨晨,用这样的方式告诉她,我们一直在一起,妈妈并没有走远。我也带着一份愉悦的心情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陈欣发给女儿晨晨的生日祝福图片。她和丈夫陈国玺都在抗疫一线工作。

  在我给8床患者输液时,7床的奶奶忽然拉住了我说: “姑娘,你生日吗? ”我笑着说: “不是,是我女儿,奶奶。 ”奶奶立刻笑着说: “那我祝她生日快乐! ”我说: “谢谢您! ”奶奶说: “你们这么辛苦,这样的付出,好人有好报,一家平安! ”我笑着说: “谢谢,也祝您早日康复! ”

  中午吃饭的间隙发了一个朋友圈,没想到得到今天最大的惊喜。街坊们听说了我们家的事,然后捐赠了一个原本属于一位奶奶的蛋糕,让我觉得非常感动。我特此也非常感谢王女士和万科汉口传奇的街坊们,他们让这份蛋糕在这个寒冷的夜里承载了满满的爱,满满的温暖,给我们一种鼓舞。武汉加油!

  2020年2月12日,天气多云

  我是湖北省武汉市汉口医院超声影像科的医生,我叫赵倩,今天是我加入抗击疫情的第22天。

  昨天是我公公的生日,晚上用手机给他发了生日红包,又和公公婆婆视频通话。但他们说“心意领了,武汉更需要物资”,没有收我和老公的红包。

  我去年8月结婚,婚后这第一个春节本来准备和老公去看公公婆婆。1月22日(腊月二十八),我在节前的最后一个夜班,接班时,在员工通道第一次穿上防护装置。进入工作区,我看到前来就诊的发热病人挤满了整个大厅,同事们都全副武装,在各自的岗位上为患者服务,为各部门运送物资,定时定量定区进行消毒。

  赵倩

  在坚守的这些天,防护物资紧缺,我尽量少喝水或不喝水,减少去洗手间的次数(因为多去一次洗手间,就会多用防护用品)。得知工作餐紧缺,我尽量自己带饭。大年三十下午,在运送药品的过程伤了腰,我也鼓励自己,非常时期,一定要坚持下去。

  这个春节没有按计划陪在公公婆婆身边,昨晚也不能给公公送去生日礼物。但是公公婆婆在视频里说,能看到我们平安就是最大的礼物,期待疫情早些过去,我们早日团聚。

  2020年2月12日,武汉

  我是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赵悦,今天是我们支援武汉的第十四天,已经渐渐适应了这里的生活。前两天一不小心把脚扭了,特别感谢武汉的后勤保障人员,第一时间给我送来了红花油,也特别感谢我的同事兼舍友邱婷婷一直照顾着我。今天我一瘸一拐地去上班,好在穿上防护服后,为了防止开裂,我们操作时动作都不太大,戴上护目镜后,由于视野受限,我们也需要放缓脚步,所以我暗自庆幸,崴脚对我的正常工作没什么影响。

  赵悦(左)和同事互相协作穿戴防护装备。

  完成一项操作后去给另一位患者封腔时,护目镜上已经都是水珠了,我说了句:“阿姨,您的液体输完了,我给您封腔。”旁边的患者都笑了起来,说:“不是阿姨,是叔叔。”因为透过护目镜看不清,我赶紧说抱歉,实在抱歉。患者叔叔却笑着说:“没事没事,你们太辛苦了。”

  病房里洋溢着欢笑声,我觉得心里暖暖的,因为他们许久都未曾发自内心地笑过了,我知道他们的内心是极度紧张的,有对病情的恐慌,也有对家人的担心。一直在ICU工作的我知道,适当的言语和关怀会让他们感觉特别温暖,而我除了做好护理外还会认真做好他们的心理安慰。

  2020年2月11日武汉

  我是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援武汉国家医疗队的护士白洁。今天是我们抵达武汉的第5天,我们援助的是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区,我们接管的病区每天有近60位危重病患需要治疗和护理。

  白洁

  来到病区前我们有过担心和惧怕,但是到了病房后更多的是信心与感动。今天早上抽血的时候,当我像往常一样给病人操作,一位老奶奶问我:“你们不是湖北人吧?你们是不是西安的?”我说对,我们是西安的。

  她高兴地说:“听我女儿讲,你们是西安最好的医院,你们来了我就放心了。太感谢你们了,如果我能活下去,一定到西安看你们。”

  听到这句话,连日的疲惫突然一扫而光,一种被认可的成就感使我感到温暖,给了我无穷的力量。

  2020年2月12日周三武汉多云

  我叫李荟苹,是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科的一名大夫。今天挺高兴的,一方面,病区里不少患者的病情一天天好起来,另外今天还是我的生日,我们医院专门定蛋糕,很周折地送到驻地。今年特别不一样,在武汉过了自己37岁的生日,在异乡能吃上一块蛋糕,挺幸福的。在这种特殊的情况下,吹蜡烛的环节,队友们围着蛋糕用手扇风把蜡烛熄灭,那场景挺有意思。儿子还在家亲手做了个“生日烤饼”,有了他们的支持,感觉心里很踏实。

  队友们用手扇风熄灭蜡烛

  李荟苹儿子还在家亲手做了个“生日烤饼”

  我的心愿是赶快战胜疫情,大家都能平平安安、和和美美地生活和工作。

  老公还给我写了首歌,歌词是这样的:“风雨来时你走的匆忙,没来得及多想,谁也不是天生就英勇,你却在此时脆弱又坚强……”

关键词:扇风 熄灭 一起 蜡烛 天使 生日 武汉 日记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