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长城评论】“停课不停学”不是让老师人人成为“主播”

来源: 长城网  胡欣红
2020-02-12 18:43:00
分享:

  ●特约评论员 胡欣红(浙江)

  2月11日,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就中小学延期开学“停课不停学”有关问题答记者问时称,要防止以居家学习完全代替学校课堂教学,学校不得强行要求学生每天上网“打卡”,严禁幼儿园开展网上教学活动。

  随着史无前例的大规模网上教学的开展,很多问题也随之暴露出来:成千上万人同用一个直播系统,网络一下子拥堵乃至瘫痪;老师因为操作不熟练状况频出,甚至有老师因为没打开话筒,对着空气滔滔不绝讲了半天;有家长用手机、电脑、iPAD、投影仪“四大金刚”伺侯娃一个人上课,搞得手忙脚乱,说好的“在家办公”变成了在线陪读……

  一时之间,吐槽不断,不少人直呼“要被逼疯了”。正是意识到“停课不停学”在实施过程中存在的种种偏差,教育部做出了最新回应,力图及时纠偏。

  线上教学效果不如线下教学,这是一个客观事实,但特殊时期,网络授课既是一项临时应急措施,也是不得已而为之的最优选择。网络教学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的保障性作用,但其实用性早已不局限于这样的特殊时期。近年来,线上教学、虚拟课堂、远程教育等在我国发展迅速。线上教育机构空前活跃,教师、学生、父母参与网络学习也非常活跃。

  从宏观层面审视,“停课不停学”当然没毛病,但没必要“一刀切”。现实中甚至有幼儿园也大张旗鼓凑热闹,令人啼笑皆非。

  推行网课也没必要让老师人人成为“主播”。诚如教育部所表示的,开展“停课不停学”、做好网上教学工作没有必要普遍要求教师去录播课程。如果强行要求所有教师进行录播,不仅质量上难以保障,而且也会增加教师负担,并且造成资源浪费,这种现象必须予以制止。

  “停课不停学”,关键在于“学”而不是“课”,要搞清楚清楚“学什么”“怎么学”。学生应该趁此机会学习终身受益的知识,而非必须提前学习文化课。“停课不停学”不是指单纯意义上的网上上课,也不只是学校课程的学习,而是一种广义的学习,只要有助于学生成长进步的内容和方式都是可以的。学习的方式应该是多种多样的,开通网上教学,只是“停课不停学”的方式之一,是利用信息化手段实施教学的一种探索。

  学习究竟是什么?学习的种类有很多,绝不能局限于教科书上的那些知识点。面对这样一场疫情,我们除了教会孩子如何做好个人防护、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更应当传递一些有价值的理念和认知。

  “今天的孩子,就是未来的专家、医护人员、公务员等社会成员,不同的社会角色究竟要如何对待生命、如何理解责任,这涉及生命教育、科学教育、社会教育、道德教育、责任教育等等,是每个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必修的人生功课。”

  一言以蔽之,“停课不停学”没毛病,但决不是搞“全民网课”,对于背离了政策初衷的“一刀切”行为,理应及时踩刹车。

  (本文系长城网、长城评论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键词: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