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武大专家:疫情从快速上升转入战略相持

来源: 武汉发布  
2020-02-11 14:50:50
分享:

  疫情仍然严峻,人们盼望的拐点何时到来?黎明前的黑暗还要多久?昨日,武汉大学健康学院专家向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介绍,武汉疫情总体由快速上升转入战略相持,呼吁市民严格落实政府各项防控举措,坚持就是胜利。

  武汉大学健康学院全球健康系主任向浩副教授介绍,从疫情发生发展到现在,疫情的发展趋势已有明显的变化。以每日确诊病例为例,自2020年1月23日至2月4日,新冠肺炎每日确诊病例呈现快速上升趋势,全国、湖北省和武汉市每日确诊病例日均增加279人,235人和146人,日均增长率分别为23%,29%和29%。

  而2月4日之后,全国和湖北省的新增确诊病例日均下降4%和3%。而武汉市每日新增确诊病例呈现高位波动,每日新增人数在1967至1379之间,但是日均增长率保持为一根直线,不再像前期那样表现为大幅上升的斜线。这说明武汉的疫情处于“胶着”状态。

  上述趋势表明,武汉市自1月23日开始的一系列措施取得了一定的效果,特别是对全国而言有贡献。经过一个最长潜伏期后,全国的新增病例已有明显下降趋势。然而,由于武汉市前期未能及时确诊的病例较多,且医院收治能力有限,导致新增确诊病例下降出现显著的“迟滞”效应。

  他分析,在武汉采取了一系列分层诊治和隔离措施后,2月4日后,疫情总体进入战略相持阶段,仍需要继续动员全社会,严密防控。预计再经过一轮最长隔离期,两周后疫情的发展趋势将会逐渐显现。(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刘睿彻)

关键词:疫情,发展,控制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