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疫”线故事】“熬过冬天的种子,会在春天发芽”

来源: 界面  
2020-02-08 18:39:00
分享:

  “老婆,我下班了,一切都好,你早点休息。”2月4日凌晨,左丽接到丈夫刘毅从湖北黄冈打来的电话,揪着的心才放了下来。

  这一天,是两人分别的第11天。从大年初一驰援湖北黄冈起,刘毅只有每天晚上脱下防护服后才有机会拿起手机报个平安。左丽是湖南省株洲市检察院监察处干警,刘毅是株洲市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株洲市首批援鄂医疗队队长。

  时间回到1月22日。湖北疫情告急,刘毅向医院递交了请战申请。回到家,他笑嘻嘻地说:“今天我向院里交了请战书,医务科问家属同不同意,我说爱人也是党员,肯定全力支持。”左丽笑道:“你这是先斩后奏,给我戴高帽。不过我同意你说的,疫情那么严重,湖北医护人员那么疲累,是你贡献力量的时候了。”

  大年初一,刘毅接到集结去湖北的通知。左丽替他收拾行李,挑选方便行动的衣物。默然相对半晌,刘毅说:“这段时间辛苦你,家里就交给你了。”家里有86岁的老奶奶、患阿茨海默病的婆婆,5岁儿子和2岁女儿需要照顾,左丽把这一切都承担下来。

  大年初一晚上11点,株洲医疗队抵达湖北黄冈。刘毅迅速进入状态,在与当地卫健委、医院工作人员接洽沟通后,快速部署医疗队的各项工作,进驻病房、协助诊疗、核对病人情况,迅速融入到防治最前沿。  

  刘毅(右二)在湖北黄冈开展救治工作。 

  1月28日,医疗队接到紧急通知,转战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刘毅不仅要负责与当地医院的协调,还要负责病人的诊疗,每天都工作到深夜,遇到病人病情变化,还经常半夜到医院处理。

  留在株洲的左丽也迅速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株洲市检察院1月28日下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身为监察处干警,左丽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监察处在全市检察机关开展督察,负责检查各单位是否对外来人员、车辆进行登记,是否对进入人员进行体温检测,检察人员是否有聚会、聚餐情况,办公场所是否定期消毒,是否有信谣造谣传谣现象。  

  左丽(左三)和同事开展疫情防控督查。 

  “谢谢配合,请做好自我防护。”一天下来,这句话左丽说了千百次,嗓子干了也不肯休息。

  每当忙碌一天,两口子放下疲惫的身心,不管多晚都会说说话,让彼此放心。两人都坚信此战必胜:“熬过冬天的种子,总会在春天发芽。”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

  原标题:  

关键词:种子 冬天 春天 熬过 故事 发芽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