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新华社评论员: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 新华社  
2020-02-04 11:13:20
分享:

  新华社北京2月3日电 题: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新华社评论员

  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3日召开会议,研究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着眼战略全局、突出问题导向、彰显求真务实作风,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作出部署、提出要求,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力量,提供了重要遵循。

  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方力量迅速行动起来,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团结奋战,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和总体战,全国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还有不少硬仗要打。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最关键的问题就是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必须狠抓落实、力求实效,以扎扎实实的工作和进展把握主动权。

  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首先要提升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也事关我国对外开放。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要层层压紧压实各级疫情防控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冲锋在前、带头抓落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需要突出问题导向,尽快找差距、补短板,切实做好各项防控工作。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看防控部署的落实有没有堵点,看防控网络有没有盲区,看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有没有得到解决。只有聚焦重点难点问题精准发力,才能清淤除障,取得防控工作实效。

  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需要进一步加大力度、提高效率,切实增强防控部署执行力。疫情就是军情,生命重于泰山。防控疫情,就是在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等不得,也慢不得,必须分秒必争,必须雷厉风行。要始终保持战斗状态,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一丝不苟抓好落实。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变化,各项工作也不断面临新情况新问题,要密切跟踪、及时分析、迅速行动,防止疲劳厌战情绪,以坚定有力的举措、毫不懈怠的姿态,锲而不舍地做好防控工作。

  打硬仗必须有硬作风。把疫情防控工作抓实抓细,需要发扬从严从实、真抓实干的作风,多下抓小、抓细的绣花功夫,多办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实事。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基层干部心无旁骛、轻装上阵,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对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不力的,对不服从统一指挥和调度、本位主义严重的,对不敢担当、作风漂浮、推诿扯皮的,要进行问责。方方面面都把责任担起来,让工作实起来,我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就有了坚实有力的保障。

关键词:疫情,工作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