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新闻频道 >> 长城内外

记疫情“风暴眼”中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20-02-01 09:23:12

  题:拼渐冻生命 与疫魔竞速——记疫情“风暴眼”中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

  新华社记者

  生命,有起点,也会有终点。张定宇——武汉抗疫一线一位医护人员,似乎在按倒计时的方式与生命和时间进行着搏斗。

  手里接打着一个又一个几乎不间断的电话,脚下步子也不停,还不忘对身边人发出一个又一个清晰的指令……

  这,是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给人的第一印象。

1月29日,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回到医院后马上换装投入工作。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金银潭,老武汉人都未必熟悉的一家传染病专科医院。这些天频繁见诸媒体。这里,是最早集中收治不明肺炎患者的医院,是这场全民抗“疫”之战最早打响的地方。

  张定宇在这场与病毒赛跑、与死神竞速的战事中,已经战斗了33天。而他自己,也在同“渐冻症”进行着顽强斗争。

  个性“粗糙”的院长:“幸亏靠了他的暴脾气和果断!”

  2019年12月29日,武汉,雾,多云。

  武汉市华南海鲜市场首批7名不明肺炎患者转入位于武汉三环外的金银潭医院。

  “当时不少医疗机构也陆续出现不明原因肺炎病人,绝对不能大意。”多年从事传染病防治,职业敏感让张定宇第一时间判断,这不是普通的传染病。

1月29日,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果断决策,他将这些病人迅速集中到隔离病房,穿上防护服,进隔离区查看症状,分析研判。

  隆冬,一股寒意向张定宇袭来,情况比他想象的要糟。

  12月30日一早,他再度决策:紧急布置腾退病房,抽调更多医疗力量,新开两个病区,转入80多名病人,完成清洁消毒,设备物资人员调配……

  平时少有人知晓的金银潭,拌和着空气中浓浓消毒水味的,还有凝重紧张的气氛。

  人类与重大疾病斗争史上,未知和恐惧,从来都如影随形;清醒和果敢,也愈加珍贵地相生相伴。

1月29日,在武汉金银潭医院,张定宇在去病房的路上。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之后的日子,时钟的钟摆对金银潭、对张定宇、对已知和未知的所有,似乎都踏上了加速度的轨道。

  不断有新病人转入,相当于医院要不断“换水”,任何一丝不细致都会弄出乱子。

  早上7点半,往往换班的医护人员还没到,张定宇就已经到了。“今天收了多少病人?”“多少出院?”他每次问,都要回答者脱口而出说出精确数字。“收病人、转病人、管病人,按道理有些事他可以不管,但他都会到现场亲自过问。”南三病区主任张丽说。

  张丽2003年曾参与过抗击非典,对传染病防治是见过大场面的。搁平时,这位资深传染病医生,见了张定宇却多少会躲着走。“脾气粗糙,你和他说话都不许插嘴”,张丽说。

1月29日拍摄的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张丽没想到的是,这次不仅是“粗糙”,更是躲不过去的“折磨”。“任务布置急、要求高,事无巨细,骂起人来都不留情面。”

  被“折磨”的张丽在这次危机中却感觉到张定宇“粗糙”脾气下的细致。“幸亏靠了他的暴脾气和果断。有困难找他,总会有办法。现在看到他的身影,有种踏实的感觉。”

  1月8日,国家卫健委公布,初步确认“新型冠状病毒”为此次疫情的病原。

  武汉,九省通衢,有1100万人口。几乎一夜间,成为一场波及全球疫情的“风暴眼”。

  “风暴眼”中:“有他在,医护人员、病人、家属心里都有底。”

  疫情袭来,冲击着每一个人。坚毅,能不能战胜恐慌?

  武汉,紧张中蕴含着不安和骚动。金银潭医院病区内,呼叫医务服务的铃声此起彼伏,与病楼外疏落的人影形成强烈的反差。

  “风暴眼”中,张定宇走着、说着。

  对病人,他是一种语气。

1月29日拍摄的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您家莫急莫急,我马上安排人出来接。”

  对下级,他是另一种态度。

  “搞快点,搞快点,这个事情一点都等不得,马上就搞。”

  严厉,但是镇定。

  张定宇告诉大家:对呼吸道传染病不必过于恐慌,按要求做好防护就没危险。“我们要胆大心细!有什么责任有我担着。”

1月29日,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在疫情有关会议结束之后赶回医院。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他身后,从一个病区,到一栋楼,到三栋楼;护士从2小时交接班一次,延长到四五个小时一次;医生更是恨不得把一个人掰成两个人来用……

  “去年12月29日到现在,他没休过一天,只有两个晚上离开医院稍微早些。”金银潭医院党委书记王先广说。给他留下深刻印象的还有这位搭档蹒跚的身影。

  越来越多的同事发现,一向脚步如风的院长下楼梯脚步越来越慢。面对越来越多人的追问,张定宇终于承认“我得了渐冻症,两年前就犯病了,下楼吃力,更怕摔倒。”

  渐冻症是一种罕见病症,慢慢会进展为全身肌肉萎缩和吞咽困难,直至呼吸衰竭。“我特别怕下楼,必须扶着。平时,我下楼都会抓住我爱人。”

1月29日,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多少次问他,都说膝关节动过手术。”感染科主任文丹宁说。直至这次,她和其他同事才回过神来,“为什么他脚步高低不平,上下楼一定要抓紧扶手,慢慢挪。”

  北七病区护士长贾春敏却不承认。“他明明走得好快!”1月21日晚腾退完病房后,正等待转入新病人,贾春敏就接到张定宇电话:“五分钟到北7楼,看新病区还差些什么?”

  放下电话,贾春敏赶着拉上装物资的小推车一路小跑。“他从办公室到北7楼比我远,等我到的时候,他已经在那儿了。”贾春敏说,“平时他老跟不上我们,但他拼的时候,我们跟不上他。”

  “有他在,医护人员、病人、家属心里都有底。”文丹宁说。

  33天和30分钟:“没说太多话,都很疲惫,只是离开时叮嘱了下保重。”

  慢和快,在张定宇身上,在疫情发生后,组成奇妙的复合体。

  清早6点钟起床、次日凌晨1点左右睡觉,不知不觉成了常态。好几个夜晚,张定宇凌晨2点刚躺下,4点就被手机叫醒。

  情和痛,也从不知什么地方会来个突然袭击。

1月29日,在武汉金银潭医院,张定宇在去病房的路上。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金银潭医院收治首批病人22天后,张定宇得到消息。在武汉另一家医院工作的妻子,在工作中被感染新型冠状病毒,住进相隔十多公里的另一家医院。

  妻子入院三天后,晚上11点多,张定宇赶紧跑去探望,却只待了不到半小时。“没说太多话,都很疲惫,只是离开时叮嘱了下:保重。”采访时,张定宇不愿多回忆那宝贵的30分钟。

  “实在是没时间。我很内疚,我也许是个好医生,但不是个好丈夫。”眼前这位五大三粗,和普通人眼中医生形象很不匹配的硬汉,眼圈忽然红了。“我们结婚28年了,刚开始两天她状态不好,我就怕她扛不过去。”

1月29日,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回到医院后马上换装投入工作。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不能完全停下来,也不能时时刻刻在动。张定宇的渐冻病需要比别人更好掌握这个度。

  几乎没时间去看患病的妻子,却又搁不下、放不了挂念,没法想象张定宇心里怎么过的这道坎。

  一个多月,夜以继日,张定宇病了。躺在床上输液时,手里仍拿着各种材料数据了解病人情况、重症人数、救治进展,布置各项工作……刚刚好一点,只要可能,张定宇都会再穿上被称为“猴服”的防护服,从病人通道走到隔离病房,走到重症室查房。

1月29日,由于渐冻症的关系,张定宇爬起楼时十分不便。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穿着防护服,走路都能听到呼吸、心跳,出来前心后背都湿透了。”张定宇的感受,是疫情笼罩下,医护人员最真实的感受。

  好在,坎过去了。妻子在入院十天后的1月29日下午,痊愈出院。这个消息让已经了解张定宇,知道了这样一位战“疫”勇士事迹的人们,都松了一口气。

  急切的记者电话核实这个压抑中难得的好消息时,已经是晚上11点了。开车回家路上的张定宇说了一句话:“对,两次核酸检测呈阴性。”

  张定宇的“三重身份”:“无论哪个身份,在这非常时期、危急时刻,都没理由退半步,必须坚决顶上去!”

  共产党员、院长、医生,是张定宇的三重身份。

  “无论哪个身份,在这非常时期、危急时刻,都没理由退半步,必须坚决顶上去!”张定宇说。

  57岁的张定宇,从一名普通医生起步,先后担任武汉市四医院副院长,武汉血液中心主任。

  从医33年,他曾随中国医疗队出征,援助阿尔及利亚;2011年除夕,作为湖北第一位“无国界医生”,出现在巴基斯坦西北的蒂默加拉医院……

1月27日,在武汉金银潭医院综合病区楼,张定宇在联系协调工作。新华社发 (柯皓 摄)

  他和同事们的身影,也曾出现在重大灾害发生的现场。2008年5月14日,四川汶川地震第三天,他带领湖北省第三医疗队出现在重灾区什邡市……

  “像张定宇这样的党员干部,始终冲在最前线,让大家都感觉特别有主心骨。”张丽说。

  55岁的南六病区主任陈南山顶上去了!在春节期间人手最紧张的时候,临危受命,参与两个IUC病区建立,最多的时候1人管理3个病区近百名病人。

  南四病区副主任余婷和同在医院护士岗位的妻子顶上去了!夫妻俩把上小学孩子丢给父母,坚守一线30多天。

  一米五出头,看着柔弱的ICU病区主任吴文娟顶上去了!从首批不明原因肺炎患者入院,直到自己因疑似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被隔离才下火线。

1月29日拍摄的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金银潭医院240多名党员顶上去了!没有一个人迟疑、退缩,全部挺在急难险重岗位。有了张定宇和党员们,600多名职工全部坚守岗位,从未有人主动要“下火线”。

  战疫魔,金银潭医院动起来了,武汉动起来了,全中国动起来了。战事还远未结束,还会有惨烈,有悲壮,甚至牺牲。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对张定宇们,这是践行的誓言!对无数民众,这是力量所在,希望所在。

  动如风火的张定宇也有个希望,在自己能动的时候,跑赢这次与新型冠状病毒的赛跑。

  “我会慢慢失去知觉,将来会真的跟冻住了一样。”张定宇下意识地摸了摸腿,“慢慢我会缩成小小一团,固定在轮椅上。每个渐冻病人,都是看着自己一点点消逝的……”

  “生命留给我的时间不多了。必须跑得更快,才能跑赢时间,把重要的事情做完。”

1月27日,在武汉金银潭医院综合病区楼,张定宇在联系协调工作。新华社发 (柯皓 摄)

  伴着高低不平的脚步,和电话那头急促的声音,张定宇转身,朝着隔离病区走去……

  1月31日,难得的冬日暖阳照进了这座非常的江城。

  下午5点左右,消息传来:20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从金银潭医院集体出院,最大年龄患者64岁,最小年龄15岁。这是疫情发生以来同时出院人数最多的一次。

  截至目前,金银潭医院累计出院确诊患者72例。(记者钱彤、李鹏翔、侯文坤、黎昌政)

关键词: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
责任编辑:赵鹏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