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地评线】西安网评:给谣言惑众者喷上消毒剂再戴“口罩”

来源: 西安日报  
2020-01-31 21:46:13
分享:

  首页>>

  新闻>>

  滚动>>正文 

  【地评线】西安网评:给谣言惑众者喷上消毒剂再戴“口罩”

  2020-01-31 21:29:16|

  来源:西安日报|

  编辑:韩基韬 

  更多 

  给谣言惑众者喷上消毒剂再戴“口罩”

  朱波

  连日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人心。从中央到地方,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同舟共济,社会各界凝心聚力、群策群力,积极投身阻击疫情的紧急行动中,誓不顽胜不罢休。

  然而,就在举国上下争分夺秒、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之时,总有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无端造谣、恶意传谣。从“喝板蓝根、熏醋可以预防肺炎”到“盐水漱口防病毒”,从“抽烟、喝酒能预防病毒感染”到“飞机洒消毒药水”……各种谣言满天飞,充斥网络和人们的眼球,不断挑拨民众绷紧的神经。

  俗话说得好,传谣一张嘴,辟谣跑断腿。自疫情发生以来,网络上各类信息更新极快,内容颇为芜杂,疫情相关谣言四起。

  不容讳言,亲友之间建个微信群,做到资源共享、相互提醒本无可厚非,但在新型病毒闹得人心惶惶,上街买口罩都早就售之一空的情况下,那些只能躲在家里看热闹不嫌事大的造谣怪们,本着“自己清闲不能让大众清闲”的一种带有“黄鼠狼给鸡拜年”的心理,编造一些偏离事实真相的虚假信息发到群里,危言耸听,哗众取宠,没事找事,不仅制造了社会恐慌,也加剧了人们固有的生存焦虑,更扰乱了公共秩序,影响了抗击疫情大局。

  抗击疫情,你我责无旁贷;凝心聚力,方能共克时艰。先入为主是社会舆论引导过程中一条公认的定律。对此,各地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要强化舆论引导,加强有关政策措施宣传解读工作,满足人们的信息需求,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让事实透明,最大限度地避免或减少公众猜测,不给任何谣言以可乘之机。

  传播正能量,匡扶正义气。广大网民尤其一些“网络大V”基于自己的知名度和话语权的影响力,在疫情防控宣传方面要真正起到“意见领袖”的重要作用。既然是民意的领袖,理应做正能量的倡导者和践行者,而不是假名望以自肥,甚至把粉丝当工具,把大V当豁免权,不惜利用网友的足够信任、歪曲事实其相,信谣制谣传谣,以实现其将“影响力变现”的个人目的。以至于超越“底线”而去抨击和诋毁正面的疫情舆论宣传。实践证明,任何超越“底线”的行为,都会付出沉痛代价,被自己的谎言压垮自己的脊梁。

  流言止于智者。广大普通民众也要正确获取权威发布的疫情信息,既不能编造谣言、传播信谣,也不能见风就是雨,更不能充当谣言传播的“二传手”,给冲锋陷阵的人民警察、“白衣战士”帮倒忙。莫听谣言四起,相信眼见为实;让谣言止于源头,必须给造谣者喷上消毒剂再戴上“口罩”,让谣言之祸不再“脱口”而出。  

  标签:

关键词:谣言惑众 喷上 西安 口罩 消毒剂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