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战“疫”快评⑨】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来源: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张丛
2020-01-31 11:31:00
分享: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是全党上下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

图为1月27日,清华长庚医院选派的医疗队队员誓师出征。人民日报记者 贺勇 摄

  关键时刻,关键在党。哪里有险情、灾情,哪里最困难、最艰苦,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身影。基层党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团结带领群众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党的任务的战斗堡垒。一个党员就是群众中的“一面旗”,千百万共产党员的先进形象就是我们党的光辉形象。面对疫情加快蔓延的严重形势,防控工作还有不少难关要闯,有不少硬骨头要啃,需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政治优势,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1月22日,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医护人员加入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突击队。突击队由该院党委组建,以党员为主体。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

  既是战“疫”,就得打有准备之仗,打狭路相逢之仗,打短兵相接之仗,有智有勇才能打胜,以人为本才能打赢。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防控疫情的战场上,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把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全面动员起来,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要广泛组织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建立健全区县、街镇、城乡社区等防护网络,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加强联防联控,严防死守、不留死角,构筑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要坚持党建引领,把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单位治理有机结合起来,切实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张丛)

关键词:疫情防控,党员,支部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