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战“疫”快评⑧】病患在哪里,“白衣战士”就在哪里

来源: 长城网  芦静
2020-01-31 10:29:00
分享:

  据央视报道,驰援湖北的河北省医疗队队长袁雅冬是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的呼吸科专家,17年前,她曾参加过抗击非典斗争,如今再度出征,她充满深情地表示:“健康所在,生命相托,我们不能光顾自己的安危,总要有些人去冲在前头。”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14亿中国人民的心。在大家足不出户做好居家隔离的同时,有这样一群人,放弃假期,“逆行”而上,与“病毒”作战、为保障助力,为防控抗击疫情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图为医护人员请求加入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疗队伍的志愿书。

  “急诊科全体请战”“肝胆外科全体请战”“需要我们这些退休的、身体健康的、有医师资格证书的,就通知我们一声,我们也要上战场!”……一封封请战书,一个个请战的姿态,汇聚成了一股无坚不摧的力量,激励着我们奋力前行。

  疫情防控是没有硝烟的战场,也是检验党员、干部初心使命的考场。越是情况危急、越是任务紧迫,越能彰显共产党员的光辉本色。“这个时候我们党员不冲上去谁冲上去?”,看似是一句命令,但也是义不容辞的责任,需要广大党员“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正如一名党员医生所讲,“没什么好说的,入党的时候每个人都宣誓了,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你负重前行。”疫情面前,在党员干部号召引领下,主动请缨的医护人员中,有已经退休的老院长、老党员,有科主任、带头人,有各科室的中流砥柱,也有初出茅庐的医学新人,还有非常多的护理骨干,他们的选择令人动容。

“不要害怕,可以治愈的,我们一直都陪着你……” 新华社记者 熊琦 摄

  放弃了春节和家人团聚,放弃了自己的婚期,放下了自己充满节日温馨的小家,剪下了自己的及腰长发……或许他们内心也有说不出的焦虑,但为了消灭新型肺炎这只“魔鬼”,为了更多需要帮助的病患和家庭,他们把自己的生命置之度外,为抢救患者废寝忘食地日夜战斗在救治一线。

  我们或许还不知道他们的姓名,或许在严密防护下还看不清他们的面孔,但他们却是最值得信赖的人,是伟大的英雄。他们在“战场”上悄无声息地奋战,他们是离危险最近的人,但他们甘冒风险、逆行而上,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安全送给我们。

  他们或许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经历,但他们坦然以对、毫无怨言,以实际行动诠释“大医精诚”的医者仁心,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他们就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曙光就在前头,我们会一直坚持下去。”图片来源:人民网

  从唐山大地震到汶川大地震,从抗击“非典”到抗击雨雪冰冻灾害,病人在哪里,“白衣战士”就在哪里。他们用专业的技术素养、敬业的职业精神、良好的心理素质书写着初心和使命,用平凡人的壮举留住了更多宝贵的生命,也积攒了更多的自信和温暖。

  当前,疫情形势严峻,防疫任务艰巨,祖国的大江南北,到处都是与病毒拼杀的战场。我们从新闻画面里“白衣战士”忙碌的身影中,看到了一双双布满血丝的眼睛,一副副附着厚厚水汽的护目镜,一个个留下口罩、护目罩勒痕的脸庞,更看到了他们执着坚定的目光,听到了他们铿锵有力的誓言,那是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虽然疫情仍未结束,但“能,一定能!”

  “不获全胜,决不收兵。”那些挺身而出的医护工作者正以“逆行”的姿态,奔向战场,坚守阵地,让我们期待他们胜利凯旋、平安归来。(芦静)

关键词:肺炎疫情,袁雅冬,白衣战士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