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我们呼吁:延假期、晚开学、少开会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0-01-26 20:13:22
分享:

  春节假期要延长吗?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今天(1月26日)表示:我们鼓励把假期适当延长,但一定要看事态的发展。

  表态一出,获赞无数。

  其实,连日来很多网友都在呼吁延长今年的春节假期,理由只有一个:更好地防控疫情。坊间的呼声,得到权威专家的回应,值得欣喜。

  这绝非是取悦民意。在今天下午的国新办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主任马晓伟也表态,春节是大隔离、大消毒的最佳窗口期。从常识来看,疫情传播还没有阻断,呈扩散态势。假期一旦结束,将马上就会进入返程高峰,人群交叉感染或很难避免,这将给防疫工作带来难以想象的风险。

  从法律上看,根据传染病防治法相关规定,传染病暴发、流行,相关部门可停工、停业、停课。适当延长假期,利大于弊,契合法治精神。

  延长春节假期,慢不得更拖不得。至于究竟延长多少天,尚需相关部门研判,也需要专家论证。早一天“拍板”,就能让民众早一天心安。

  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到“制定周密方案”;从“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到“尽量避免人员大规模聚集”,这是昨天(1月25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提到的要点。防控疫情是当前最重要的事,多出实招、硬招,不仅打组合拳还打快拳,只要有利于防疫都可以一试。

  防控疫情,不只需要延长春节假期,还需联动延期开学、减少开会。目前已有不少地区的中小学和高校决定推迟开学,连第14届全国冬季运动会这样的国家级活动也已决定推迟举办,这都是富有远见之举。需要强调的是,减少开会决不是减少责任,而是必须力戒形式主义、进一步提高效率,切实有效做好防控工作。疫情当前,防控为先!我们呼吁延假期、晚开学、少开会,希望能得到更快更广的响应。

关键词:防控,疫情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