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戴口罩有讲究,来了解一下口罩中的学问

来源: 新华网  
2020-01-26 12:54:32
分享:

  口罩作为保护我们呼吸系统的过滤屏障,可有效预防传染病。合理选择并正确佩戴口罩很有必要。

  目前市场上的口罩主要分为三类,一类是过滤效率较低的棉布口罩;一类是过滤效率稍高、无纺布材质的一次性医用口罩;一类是过滤效率较高的防护口罩。

  棉布口罩

  一种机械式的过滤口罩,通过棉布的层层阻隔来发挥过滤作用。棉布口罩的过滤效率最低,只能对头发丝那样粗的颗粒物有一定阻挡效果,但其保暖性和舒适性最佳。

  一次性口罩 

  以无纺布为主要材质,过滤效果比棉布口罩稍高一点。

  名称上没有“防护”“外科”字样的医用口罩都是普通级别的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该级别口罩不要求对血液具有阻隔作用,也没有密合性要求,对于极细小的颗粒物,一次性口罩的防护效果是不如防护口罩的。因此仅用于普通医疗环境佩戴使用。但可以用于较大的颗粒物,比如防粉尘、花粉、飞絮。

  一次性医用口罩

  医用外科口罩

  医用外科口罩用于飞沫隔离的防护,在感染性疾病科以及发热门诊等需要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它分为3层,外层有阻水作用,可防止飞沫进入口罩至其内部;中层有过滤作用,可阻隔空气中大于5μm颗粒,过滤效果≥90%;近口鼻的内层用以吸湿。但医用外科口罩对颗粒的过滤效率有限,且多为长方形设计,与面部的密合度不如医用防护口罩那么严密。

   医用外科口罩

  防护口罩

  医用防护口罩即大家常说的N95口罩,医用防护口罩对非油性0.3μm颗粒的过滤效率大于95%,医用防护口罩与佩戴者面部具有良好的贴合性,可过滤空气中的微粒,阻隔飞沫、血液、体液、分泌物等的污染物,对非油性颗粒的过滤效率可达到95%以上,是应对空气传播疾病常用的个人防护用品。

  防护性高了,同时口罩的透气性和吸湿性也随之变差,这就意味着其佩戴的舒适性降低了,佩戴的时间就不能太长。

  对于非高风险职业人群的普通大众,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不一定非要戴N95口罩,医用外科口罩也可以阻挡大部分粘在飞沫上的病毒进入呼吸道。

  口罩佩戴方式不正确,效果会大打折扣

  1.应先洗手,再佩戴口罩。

  2.一次性医用口罩佩戴时,要将折面完全展开,将嘴、鼻、下颌完全包住,然后压紧鼻夹,使口罩与面部完全贴合。还要注意一次性口罩有里外之分,浅色面有吸湿功能,应该贴着嘴鼻,深色面朝外。要检测口罩是否与你的面部做到严丝合缝,方法很简单,深吸一口气,然后快速地吹几下气,就能发现你的鼻侧、嘴侧是否漏气了。

  3.佩戴口罩之后,尽量不要触摸口罩。如果必须触摸,则在触摸前和触摸后都要记得洗手。

  4.摘口罩的时候,尽量不要触摸口罩的外侧,摘下口罩后记得立即洗手。

  注意事项

  佩戴口罩应注意专人专用原则,如果随意交换使用,可能导致交叉感染等后果。

  不反复使用原则,一次性口罩则更需每天更换,不可重复使用。

  对于可重复使用的棉质口罩,应注意及时清洗,并放置阳光下曝晒消毒。使用过的棉质口罩会吸附细菌、灰尘,随意揣在口袋中又会接触不同的污染源,如不经清洗再次佩戴,极有可能引发呼吸道感染。

  3岁以上儿童可以选择戴纱布、棉布口罩,因为这类口罩对灰尘过滤能力比较好,同时也比较舒适、透气,比较适合孩子佩戴。此外,要注意多摘下口罩、呼吸新鲜空气,患有呼吸系统疾病的患者尤其是哮喘患者、老人、儿童,长时间佩戴口罩可能导致呼吸不畅。

关键词:戴口罩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