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环球资讯

以两党竞相宣称将吞并约旦河谷,巴勒斯坦:这种言论不利于安全稳定

来源: 环球时报  
2020-01-23 07:47:17
分享:

  【环球时报驻埃及特派记者 周輖】以色列总理、利库德集团领导人内塔尼亚胡与以第二大党蓝白党领导人甘茨21日相互较劲,宣称要将约旦河谷纳入以色列版图,这一言论遭到巴勒斯坦方面以及以色列左翼党派强烈抗议。

  据《以色列时报》报道,甘茨21日在访问约旦河谷期间称,如果蓝白党赢得3月份的议会选举,将会寻求把以色列主权延伸至约旦河谷。随后,内塔尼亚胡也不甘示弱,他同一天在耶路撒冷国际会议中心发表竞选演讲时表示,如果赢得选举,不仅仅是约旦河谷,他将“立即”把约旦河西岸所有犹太人定居点纳入版图。

  对此,以色列阿拉伯政党联盟“联合名单”领导人艾曼·奥达警告称,吞并约旦河谷“将破坏所有实现和平的机会”。巴勒斯坦总统府发言人阿布·鲁代纳表示,这样的言论不利于巴以的安全稳定,他同时敦促国际社会坚决反对以色列威胁地区局势的立场。哈马斯方面的发言人哈泽姆·卡瑟姆则称,以色列此举将违反国际法。

  据《耶路撒冷邮报》22日报道,美国白宫高级官员透露,他们反对以色列在美国推出其中东和平计划之前,对约旦河谷宣示主权。联合国副秘书长罗斯玛丽·迪卡洛警告以色列不要采取吞并行动。不过也有分析认为,在约旦河谷问题上表达强硬立场在以色列历届选举中都会出现,它已经成为政党领导人争取右翼支持者的“灵药”。

  约旦河谷位于以色列、约旦河西岸与约旦交界处,沿约旦河北起以色列北部加利利湖,南至死海,属约旦河西岸地区。以色列在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中对埃及、约旦和叙利亚发动了6天的闪电战,占领多处土地,其中约旦河西岸、东耶路撒冷、戈兰高地等区域被以色列实际控制至今。目前,东耶路撒冷和约旦河西岸的被占领土上共有大约240个以色列定居点和近65万定居者。

关键词:以色列,巴勒斯坦,安全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