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长城评论】温和取消拜年磕头,早该这样了

来源: 长城网  伍里川
2020-01-21 16:02:35
分享:

  ●特约评论员 伍里川(江苏)

  近日,河北邯郸鸡泽县一村干部广播称,除春节期间不允许放鞭炮外,取消磕头拜年习俗。

  对这一“新规”,我非常赞同。取消拜年磕头,是出于移风易俗的必要——当下,礼仪表现方式更为多元,年轻一代对于礼仪运用、人际交往更加倾向于平等、互动。一些固执的、不合时宜的旧俗枷锁有违文明、法治,早应取消。

  同时,此举也是出于体恤个体体验的需要。用杨庄村村支书杨现芳的话说,以往小辈拜年磕头回来膝盖都是肿的。可见磕头不仅是一体力活,还是一技术活。按照传统礼仪,“三磕九拜”那是基本要求,至于手掌和头部的“到位”,古来礼法森严,不许潦草。小辈磕得讲究,磕的次数又多,肿了膝盖,并不奇怪。拜年弄伤身体弄坏心情,不值当。

资料图。

  关键在于,对这种立法,小青年未必认同,但受制于强大而固执的“礼法舆论”环境,只能敢怒不敢言。村领导层面主动开新篇、立新规,是在为他们解除心理束缚、释放压力。这是难能可贵的地方。

  而该村取消拜年磕头习俗,可取之处在于,不是通过强制手段,而是以劝导的方式温和展开。这就易于让群众接受。

  毕竟,置于农业社会的语境中,取消一项习惯,要考虑到具体人文环境或氛围。现实里,是否保留磕头拜年习俗,实有争议。有村民称,老风俗应该传承;有村民则称,老传统应该改一改。

  而延伸开来,这种争议涉及的范围更广。有社交平台就有过这样的讨论话题,视线所及,正方与反方激辩有余而未见“胜负”。在“舆论场”,把磕头视为封建糟粕恨不能分分钟撕碎的,与乐见磕头成为民间礼仪营养之物的,彼此不服。这是无法回避的背景。要让民间识见“融合”,让新风吹遍人间,实在需要更多时间和耐心

  过往,在推进移风易俗的事务中,有些地方喜欢“禁令”开道,言行霸道且不由分说,这就很容易激起“反方”反弹,甚至让“中立方”侧目、倒戈。客观而言,强行推行的种种做法,面目可憎,社会观感不佳。比如某些地方对收彩礼、闹婚等旧俗予以一刀切的严厉禁止,反而惹来非议,给易俗之风自请阻力。

  显然,移风易俗多年下来,好“移”好“易”的不多了,当下所直面的往往是“根深蒂固”而很具“群众基础”的习俗,“硬攻”的赢面并不大,“智取”倒可能事半功倍。事实上,移风易俗,是“人心工程”,触动心灵的改变或改善,才是正道。所以我才要为前述村干部的谆谆善诱点赞。

  值得一提的是,如今还保留磕头拜年习俗的村镇,可能不多了。这折射出这样的事实:在鸡泽当地,对传统文化包括孝道的传承,颇见用心。这是好事。而我们也能观察到,该村仅仅取消了拜年磕头习俗,并没有取消所有磕头习俗。

  众所周知,磕头礼仪运用的民间大事颇多,例如白事或其他特殊事件。当然可以提倡鞠躬代替磕头,但在特定场合,磕头并非一无是处。2019年高考期间,某考生向母亲的感恩一跪,让无数人泪目。尊重特定情境中的礼仪需求,是加分项。

  总之,关照细节感知,以“润物”之意沟通、协商,获得关于习俗文化的共鸣,可以有。

关键词:拜年磕头,移风易俗,文明责任编辑:高琳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