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长城评论】“吃贫困生”贪500多万,这名女校长何以这么大胆

来源: 长城网  黄帅
2020-01-19 11:33:12
分享:

  ●特约评论员 黄帅(北京)

  随着反腐工作的持续深入,更多隐藏的蛀虫被揪出来。在最新播出的电视专题片《国家监察》中,重庆安全技术职业学院原党委副书记、院长杜晓阳面对镜头,深刻反思了自己的堕落之路,从其忏悔中,也能看到教育腐败危害之重,清除教育腐败之必要

  2018年7月1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重庆安全技术职业学院原党委副书记、院长杜晓阳被开除党籍。官方通报提到:“杜晓阳身为党员领导干部、高职学院院长,本应‘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为学生‘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但她‘四个意识’个个皆无,‘六项纪律’项项违反,对经济困难学生毫无感情,严重损害党和国家的形象,严重违反党的纪律,并涉嫌多种违法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性质十分恶劣,应予严肃处理。”

视频截图

  耐人寻味的是,其中特别提到她“对经济困难学生毫无感情”,这在以往对落马官员的通报措辞中很罕见。这说明,教育工作者关系、爱护学生不仅是职业道德的基本要求,也关乎中国教育事业的整体发展,不端正的态度,匮乏的良知与情感,势必会导致其难以约束内心的贪婪欲望,很容易在外界诱惑下滑向更加腐败的深渊。

  杜晓阳忏悔道:“我这个校长本来应该更多地为学生着想,没有为学生着想,而是为我自己。不该克扣他们的钱,也很羞愧,愧对学生。”其实,她的行为在教育腐败现象中很典型,从具体方面看,首先是对贫困学生的伤害。

  据调查,几年来,在杜晓阳的主导下,学院虚报冒领学生资助金高达643万元,这些钱被放入了小金库,其中143万元装进了她个人口袋,多年来,她利用校长职权牟利总计超过500万元。国家对贫困生补助既有政策上的明确要求,也有道义感上的支持,杜晓阳如此作为,不仅没能按规履行国家政策的要求,也严重违背了一个教育工作者的伦理底线

  再者,杜晓阳的价值观与“师道尊严”的原则严重冲突。身为师长,尤其是学校的领导管理者,她本应以身作则,成为学生眼中道德与行为的楷模。然而,她疯狂迷恋整形,非常虚荣,常在“漂亮、身材好”的夸赞中自欺欺人,甚至认为“金钱是一切人际关系的润滑剂,是事业走向成功的催化剂,是让自己更加年轻漂亮的防腐剂。”在这种错误观念的诱导下,她不仅没有反思自己言行举止的荒唐可笑,反而在别人的“吹捧”里愈发自以为是,直到党纪国法的正义之剑迎头劈来。

  教育腐败并非一朝一夕而成,是当事人长期错误的价值观念所致,是贪婪欲望得不到有效约束所致。在此案例中,校方领导的腐败问题长期存在,竟然没能及时被纠正,可见监督机制近乎失效。相比那些省部级“老虎”的腐败问题,其问题属于所谓的“微腐败”,但其危害性却不亚于“老虎”的贪腐行为,它对相关民众的切身利益有严重的伤害。

  要消除这些教育领域的“微腐败”问题,内外部监督机制都不可或缺。不容忽视的是,外部监督要发挥作用。这既包括上级纪检监察部门的巡视与审查,也包括媒体与舆论的监督。之前有多起类似案例,都是受害者向媒体举报,经过曝光,校方承认发放助学金流程出了问题,经过协调,才化解了问题。但是,媒体的监督作用毕竟有限,形成常态的监督机制才是关键。

  尤其是校方内部监督机制不能失效。每所高校都有纪委,也都有内部的章程,只有按章办事才能约束一些学校领导的不当行为,只有发挥纪委的监督作用,才能将这些害人害己的恶劣行为扼杀在萌芽状态里。

关键词:女校长,腐败,贫困生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