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半月谈评论:汉服迎新年,回归传统彰显文化自信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2020-01-19 10:18:49
分享:

  秦黛新

  2020年1月1日,“国风当潮·汉服迎新”2020千年行走活动在西安曲江池遗址公园举行,近千名汉服爱好者在曲江池畔展示华服之美,共迎庚子新年的到来。徐州、深圳、清远等地也纷纷举办汉服行走、登高和灯会活动,以国风之姿迈向20年代。

  “越罗衫袂迎春风,玉刻麒麟腰带红”。转眼间,汉服复兴已经十六年了,昔日的小众爱好已经走向大众文化。2003年普通工人王乐天自制汉服走上郑州街头成为“汉服复兴第一人”,如今汉服已成为很多节日街头巷尾必不可少的靓丽风景线。与之相应的,汉服的市场也在不断扩大,从原先的零星小众到如今200万人的爱好者,从原先的无人问津发展到今天近10亿元人民币的市场。

  汉服的爱好者们大多是95后、00后的年轻人,他们对汉服的认可和喜爱是他们对于文化的一种选择,代表了他们对自身民族身份的认同,也是他们对传统文化继承和发展的一种方式。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将着汉服当成自己的生活方式,愿意身着汉服走出国门,将中国文化展现给世界。

  汉服迎新年是一种对传统的回归,其背后体现的是当代中国社会生活方式的多元和社会包容性的增强,更体现了中国文化展示样态的不断丰富。文化是活的,继承和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不仅要依靠国家层面的部署,还要依靠每一个民众的创造和参与。文化自信不是一句空话,而应该是真切自然的实际行动和开放包容的交流心态。汉服文化的兴起,可以说是传统文化融入现代生活的鲜活范例,是国民真正认同本民族文化的体现。自豪地将传统的生活方式展示给世界,才是真正由内而发的文化自信!

关键词:新年,汉服,文化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