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生态文明@湿地】朔州神头泉现“桑干冬暖”美景

来源: 央视网  
2020-01-17 16:25:31
分享:

  央视网消息:位于山西北部的朔州市最低温度达到-20℃左右,在寒冷天气条件下,地处桑干河上游的神头泉水汽蒸腾,出现了“桑干冬暖”的美丽景观。从空中俯瞰神头泉,只见深蓝的水面正冒着腾腾热气,生长在泉水中的树木冰霜凝结,栈桥水榭在雾气中若隐若现,让人仿佛置身于仙境一般。在晨光的沐浴下,成群的鸿雁、野鸭在雾气中觅食嬉戏,给冰天雪地的冬日塞北增添了勃勃生机。

  据了解,神头泉群地处桑干河上游,泉域面积达5平方公里。过去,受到当地工农业生产影响,神头泉域杂草丛生、淤泥堆积,“桑干冬暖”的美景曾一度消失。近年来,当地通过清淤、蓄水,生态绿化等措施,使得神头泉“桑干冬暖”美景得以重现。而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善,天鹅、鸿雁等野生候鸟纷纷在此落脚,每年栖息和越冬的候鸟数量达7000多只。

关键词:生态文明@湿地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