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环境部:长江排查出6万多个排污口 比地方掌握的多30倍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  寇江泽
2020-01-17 14:44:08
分享:

  1月17日,在生态环境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生态环境部总工程师兼水生态环境司司长张波表示,全面完成长江流域2.4万公里岸线、环渤海3600公里岸线及沿岸2公里区域的入河、入海排污口排查。长江(包括长江干流和九大支流及太湖)入河排污口6万多个、渤海入海排污口近1.9万个,与之前地方掌握的排污口数量相比分别增加约30倍和25倍。

  张波介绍,生态环境部持续开展工业园区污水整治专项行动,长江经济带95%的省级及以上工业园区建成污水处理设施并安装在线监测装置,建成5.56万公里污水收集管网。

  全国共建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9294座,污水处理能力达2.45亿吨每日。推进长江“三磷”专项排查整治,存在问题的281家企业(矿、库)中172家完成整治,长江流域总磷超标断面个数同比下降40.7%。

  截至2019年底,长江流域水质优良断面比例为91.7%,同比上升4.2个百分点;劣Ⅴ类断面比例为0.6%,同比下降1.2个百分点。长江流域、渤海入海河流劣V类国控断面分别由12个、10个降至3个、2个。

  张波表示,2020年是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收官年,也是谋划“十四五”工作的关键年。生态环境部将始终保持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确保碧水保卫战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见效。同时,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扎实做好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持续提升水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建设美丽中国而不懈奋斗。

关键词:环境部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