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2019年中国经济成绩单今揭晓 这些看点需关注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20-01-17 07:45:10
分享:

  按照日程安排,国家统计局今日(17日)将公布2019年中国经济数据。

  2019年中国经济会交出一份怎样的“成绩单”?目前,已经披露的就业、出口、物价等一些经济指标表现不错,尚未揭开面纱的GDP、收入、消费、投资等关键指标又会有怎样的表现,全年经济发展目标能否完成,外界十分关注。

  GDP数据表现如何?

  2019年GDP增长预期目标是6%-6.5%。但是在过去一年,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2%,其中,一季度增长6.4%,二季度增长6.2%,三季度增长6.0%。2019年四季度GDP增速会否进一步放缓,全年表现如何?

  先期公布的一些经济数据表现不错——2019年GDP预计将接近100万亿元人民币、人均GDP将迈上1万美元的台阶;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52万人,连续第7年超过1300万人;全年CPI涨幅2.9%,控制在3%左右的预期目标以内;全年出口增长5%,12月当月外贸进出口、出口、进口规模都创下月度历史峰值。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第四次全体会议表示,2019年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目前,多数研究机构预测2019年GDP增速在6%-6.5%区间内。其中,中国社科院发布的《经济蓝皮书:2020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预计,2019年中国经济增长6.1%左右。

  收入增速能否跑赢GDP增速?

  收入关系着大家的钱袋子,也关系着消费的增长。相较于GDP数字,收入这一指标跟老百姓更加贴近和紧密。

  在2019年一季度,居民收入迎来一个逆转变化,就是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重新跑赢GDP增速。2019年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继续快于经济增速。

  而在2019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882元,实际增长6.1%。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速与GDP增长基本同步,快于人均GDP增长。

  2019年全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会达到什么水平?能否跑赢GDP增速?老百姓期待答案。

  消费增速能否继续企稳回升?

  消费是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如今,内需已经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2019年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0.5%。

  不过,受汽车销售回落等因素的影响,2019年消费的增速一度有所放缓,单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一度降至7.2%。

  到2019年11月份,消费增速有所回升。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1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094亿元,同比增长8.0%,增速比上月加快0.8个百分点。

  即将公布的2019年全年消费数据能否延续这种企稳回升的态势,答案今天揭晓。

  投资增速能否回升?

  投资对于稳增长的作用至关重要,不过2019年,投资增速有所放缓。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固定资产投资从年内6.3%的高点降至了5.2%。

  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1-11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5.2%,增速与1-10月份持平。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制造业投资、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均略有回落。

  为了抑制投资增速下滑势头,去年四季度以来,中国稳投资多管齐下,提前下达2020年1万亿新增专项债额度,降低项目资本金最低比例,地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稳投资力度持续加码。

  在稳投资力度不断加大的情况下,2019年12月份制造业PMI录得50.2%,与上月持平,连续两个月位于荣枯线以上。即将公布的2019年全年投资增速会有怎样的表现,能否在企稳的基础上回升,拭目以待。(记者 李金磊)

关键词:中国经济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