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人民财评:99次提及就业,人社部展现稳就业坚定决心

来源: 人民网-观点频道  朱一梵
2020-01-16 11:38:41
分享:

  1月14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召开2019年第四季度新闻发布会。人社部相关负责人在会上99次提及“就业”一词,充分展现了人社部多措并举确保就业局势长期稳定、进一步推动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坚定决心。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财富之源。我国有近9亿劳动人口,占总人口比重64.3%。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需求的必然要求。2019年,我国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强化了各方面重视就业、支持就业的导向。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也指出,健全有利于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促进机制。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科学决策下,在经济发展对就业的拉动能力不断增强的环境下,在就业政策效应的进一步发挥的背景下,2019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全年实现城镇新就业1352万人,这也是连续第七年新增就业持续保持在1300万以上。

  稳就业,要对重点领域和重点人群,做到精准施策。青年就业仍是重中之重。高校毕业生是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通过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计划、基层成长计划、青年就业启航计划等专项计划共同发力,多渠道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通过加强对灵活就业、新就业形态的扶持,做好以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的青年就业工作。此外,在去产能过程中,通过做好职工安置工作,确保职工有安置、社会可承受、民生有保障。2019年,失业率保持在较低水平,年底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62%,与2018年年底的3.8%相比,进一步下降。

  实现更充分就业,是脱贫攻坚的重要推手。“增加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促进贫困人口就业增收,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内容。因此,通过社会政策托底等多种渠道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十分重要。但是,也要看到,政府不能包打天下,要通过引导和鼓励广大群众通过勤劳致富,改善生活,才能做到人人尽责、人人享有。比如通过提供各项保障,鼓励贫困劳动力参与到就业创业或者培训活动中;比如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就业帮扶、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比如鼓励各类市场主体更多的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到2019年底,累计帮扶农村贫困人口实现就业1213万人,比去年底增加225万人。

  实现更高质量就业,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是基础。做到“劳有所得”,方是保障民生之本。我国已有2.88亿农民工,做好欠薪治理工作,是提升农民工群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保障。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从2019年11月15日至今年春节前在全国开展以来,各地共处理欠薪案件1.5万件,为22.85万名农民工追发工资待遇34.06亿元,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多发高发态势得到遏制。

关键词:就业,稳就业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