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前11个月民营企业进出口同比增长10.4%

来源: 央视网  
2019-12-08 16:42:28
分享:

  央视网消息:10.4%,这是今年前11个月我国民营企业给出的外贸成绩单。海关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我国外贸内生动力不断增强,民营企业持续发力,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成为拉动我国外贸发展的主力军。

  这几天,在山东七河生物公司,工人们正在紧张赶制一批出口到韩国的菌棒订单,像这样的集装箱,现在每周都要发送十几个。

  山东七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颜杰:今年我们菌棒的整个出口量同比增长了45%,这样我们占整个韩国市场进口量就能达到40%、日本进口量的50%,美国也能接近65%。

  食用菌菌棒经过冷藏运输到国外后,在适宜条件下可以生长出香菇、平菇、杏鲍菇等新鲜食用菌。与直接出口新鲜食用菌相比,价格要高一倍以上。

  淄博海关关长 王华:截止到今年11月份,我们(淄博海关)共检疫出口菌棒4.5万吨,产品销往美国、日本、韩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惠及当地农户达到400多家。

  如今,我国更多民营企业不断提升产品附加值,在国际市场上赢得竞争力的同时也拉动了我国外贸进出口增长。据海关统计,今年前11个月,我国民营企业进出口12.12万亿元,同比增长10.4%,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42.5%,高出我国外贸整体增速8个百分点。同期,外资企业进出口11.46万亿元,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40.2%。

  海关总署统计分析司司长 李魁文:根据世界银行发布的跨境贸易便利化指标,2018年和2019年我国在全球的排名大幅提升了41位。加快自主创新和市场开拓步伐,推动我国外贸高质量发展。

  与此同时,今年前11个月我国部分附加值较高的机电产品和装备制造产品出口继续保持良好增长态势,平板电脑、太阳能电池、金属加工机床出口同比增长11.9%、51.1%和15.3%。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 闫敏:今年以来,高附加值产品出口的企业活力进一步被激发,企业不断提高自身创新能力,用产品质量赢得市场、开拓市场、发展市场,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巩固升级。

关键词:民营企业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