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林松嵘:牺牲在特区一线的公安英模

来源: 光明日报  陈弘毅
2019-12-08 15:36:37
分享: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想起22年前的那一幕,依然刻骨铭心。”和革命烈士、厦门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集美大队科员林松嵘一起战斗过的民警连文元说道,当时年仅26岁的战友为了抓捕一名持枪歹徒,不幸牺牲在一线。

  林松嵘,1971年出生,福建长泰县武安镇人。1995年集美大学毕业后任厦门市公安局集美大队大桥中队民警。

  1997年2月24日7时许,林松嵘与连文元正在厦门集美孙厝岗亭值班,突然听到外面传来一阵“抢劫、救命啊……”的叫喊。一名出租车司机惊慌失措地跑进治安岗,大声呼救称自己被持枪歹徒劫持。

  林松嵘一个箭步冲出岗亭,看见一名身穿浅黄色上衣的青年男子跳出一辆停在路边的出租车,仓皇向公路对面孙厝信用社方向逃窜。

  孙厝村岔路较多,林松嵘和连文元分头追缉。在一处农家院落前,林松嵘追上了歹徒。

  “放下枪,停止抵抗……”林松嵘朝男子警告,可失去理智的歹徒拔枪就朝林松嵘射击。林松嵘被击中腹部,但他以坚强的意志和极大的毅力,强忍剧痛,用手捂住伤口继续朝前追了几米,终因支撑不住倒了下去。因伤势过重,林松嵘当天中午英勇牺牲,离开了他挚爱的岗位。

  “他很热心,常常帮助我们,帮助群众。”提起战友,连文元很是感慨。有次一起出去执勤,看见一对母子在路边蹲着。林松嵘上前询问得知,这名女子要带孩子去上海找丈夫,结果半路上丢了钱包,身无分文,已经一天没吃饭了。林松嵘赶紧为母子买了食物,随后凑了200元为这对母子买火车票。“当时,我们一个月的工资也才1000元。”连文元说。

  不仅对群众十分热心,对同事也是如此。1995年,连文元刚参加工作,与林松嵘一起搭档。“当时我对工作不是很熟悉,他常会指导我。”连文元说,平时工作中,谁要是有个急事,需要换班、替班,林松嵘都是二话不说,第一个顶上。

  “他走后,宿舍里他的被子、帽子、衣服我都原封不动放了3年,舍不得撤走……”连文元伤感地说,有时候回到宿舍,一瞬间仿佛他还坐在那里。

  林松嵘牺牲后,被公安部追授为二级英雄模范称号,并被福建省人民政府授予革命烈士称号。每年清明节,厦门公安系统都会举行祭扫活动,缅怀为特区建设牺牲的公安先烈们,其中就有林松嵘烈士。

关键词:英雄烈士谱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