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长城评论】县委书记忽悠检查组被降级,对扶贫造假当“零容忍”

来源: 长城网  于平
2019-12-04 18:29:47
分享:

  ●特约评论员 于平(江苏)

  忽悠脱贫检查组,后果很严重,江西省萍乡市莲花县委原书记刘乡终于为她的小聪明付出了沉重代价。应当说,刘乡在扶贫脱贫中也算有些作为,对于她对于扶贫的重视,此前曾有一些媒体报道。而她此次造假,也被查实为“已脱贫的部分贫困户购置家居用品”,换言而之,她的一些脱贫政绩是实打实的,造假则是为了锦上添花,确保万无一失。

  然而,即便是这种锦上添花式的造假,同样也不可容忍。造假是扶贫工作中的毒瘤,是不可逾越的红线。遏制扶贫造假,不放过大恶,也不能纵容小恶,小恶不惩,往往会养痈成患,危及大局。就如莲花县委原书记刘乡,不仅造假,而且居然在公开会议上上总结了4条迎检“过关诀窍”,即人为控制抽检比例、提前规划迎检路线、电话查访确保百分百满意率、配齐旧用品避免“穿帮”等。这样的风气若不狠刹,无疑将形成恶劣示范,在干扰扶贫大局的同时,损害政府的公共形象。

  县委书记忽悠脱贫检查组,类似的事例早已不鲜见。以往,贫困县是香饽饽,一些地方都争着戴贫困的帽子,弄虚作假,官僚主义现象层出不穷。而今,在国家要求限期脱贫,不脱贫、不摘帽就可能被追责的大背景下,一些地方同样延续以往弄虚作假的思路,部分基层官员不是把聪明和精力用在扎扎实实做好扶贫上,通过想方设法揣摩上意,在“迎检”等方面做足花哨功夫。

  此前媒体就报道,在脱贫工作国家省际交叉考核中,中部某县曾上演了一场干部“装儿子”的戏码。平日对帮扶工作敷衍应付,在检查时却慌了神,为应付检查,避免“露馅儿”,一名年轻干部“潜伏”到贫困户家里“装儿子”,想替贫困户回答问题、蒙混过关。但“演技”再好也难让民众接受,最终还是穿了帮。

  类似“迎检”造假,暴露出一些地方官员扭曲的政绩思维。显而易见,他们真正关心的不是贫困人群的冷暖,他们关心的只是自己的政绩打分,关心自己未来的仕途。这样的思维,注定了地方官员的短视,往往不会重视扶贫长效机制的设计,一些地方的扶贫工作总是不见成效,或者脱贫后又迅速返贫,一个症结也在于此。

  就像莲花县委原书记刘乡,花153万为脱贫贫困户购买家居用品不手软,如此大手大脚乱花钱,不顾惜纳税人的血汗钱,即便暂时脱贫又如何?这种粗暴的施政思路之下,贫困户迟早都将是受害者。

  可以看到,在扶贫考核和监督日益完善的当下,地方官员的这种小聪明已经越来越玩不转,前有安徽阜阳因“刷白墙”“宣传片”等事件成了反面典型,后有县委书记忽悠脱贫检查组被降级,类似事件无不透露出一个信号,那就是国家相关部门对于扶贫造假“零容忍”姿态。

  毫无疑问,弄虚作假、官僚主义是扶贫的的最大“拦路虎”,对扶贫造假“零容忍”,才能以案示警,倒逼政府部门及其官员,使其不敢任性而为。打击扶贫中的弄虚作假,需要上级部门自上而下的监督,也需要民众自下而上的制衡,必须上下合力,方能根治扶贫领域的这一顽症。

  (本文系长城网、长城评论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键词:脱贫攻坚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