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消防通道就是生命通道,岂容“霸道”?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19-12-03 20:18:39
分享:

  昨晚,沈阳一小区高层住宅发生大火,火势由低向高蔓延。据报道,离楼体最近的消防通道被车辆堵塞,救援受到影响。疑似堵路车主遭质问后回呛:“楼上着火跟我有关系吗?” 

  一句话点燃无数网友的怒火。大火熊熊,人命关天,身边人可能因此殒命,怎能与己无关?据最新消息,公安机关已介入,对占用消防通道车主进行调查。

  占用消防通道是违法行为,消防法对此有明确规定。消防灭火就是与火情赛跑,抢先一步才能减少生命财产损失。堵塞消防通道这种危险行为,很可能耽误火情初期控制,带来不应有的损失。类似血泪教训不胜枚举,绝不可心存侥幸,更不能冷漠对待。 

  这次火灾没有造成人员伤亡,是不幸中的万幸。不过,令人心有余悸的是,占用消防通道的行为并不少见。在一些小区,哪怕写有“消防通道,严禁停车”,也有私家车照停不误,把通道堵得严严实实。有些小区物业公司也怕得罪人,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对这类现象不管不问。

  给消防通道添堵,就是给公共安全添堵;对其熟视无睹乃至姑息纵容,就是生命安全的“失守”。从处置个案、以儆效尤,到普法宣传、入耳入心,再到强化监督、动员举报,相关部门应敢管、愿管、严管、及时管,决不能等到大火燃起,才急忙去疏通消防通道。

  消防通道就是生命通道,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火情分秒必争,消防员以命相搏,在生命安全面前,绝不容“霸道”者恣意妄为。

关键词:消防,通道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