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长城评论】稳外资:中国市场对外资投资仍有强大吸引力

来源: 长城网  周俊生
2019-12-03 11:48:19
分享:

  ●特约评论员 周俊生(上海)

  2019年已经进入尾声。回顾这一年中国的外资投资市场,可谓波诡云谲,美国特朗普政府上台以后,在持续加大对中国的贸易摩擦的同时,还加紧了对外资赴中国投资的遏制。为此,中共中央政治局去年7月召开的会议上针对国际市场的新变化和新形势,提出了“六稳”政策,其中“稳外资”作为一个重要方面,对于中国在新的条件下保证宏观经济行稳致远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2019年,我国“稳外资”的成就令世人瞩目,据来自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的消息,今年1—10月,全国新设外商投资企业33407家,实际使用外资7524.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6%。10月份当月实际使用外资692亿元,增长7.4%。在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的背景下,中国利用外资逆势增长,保持了稳中有进的态势,展示了中国市场对外国投资者仍然具有强大的吸引力。

  积极吸收外资,利用外资直接投资来发展中国经济,是我国在改革开放40年来一直坚持的一个重要国策。中国在改革开放中焕发出来的强大的经济增长空间对外国直接投资产生了很大的吸引力,同时我国所拥有的巨大的国内市场和作为发展中国家曾经长期保持的巨大的“人口红利”也使外资直接投资进入中国后获得了成长机会,一些跨国企业因为进入中国而获得了新的市场增值。

  总的来说,中国长期坚持的吸引外资投资政策使中国经济和外商投资获得了“双赢”式发展,这使得外资投资在中国呈现出生生不息的发展。

  从本世纪开始,中国原有的以投资增长为主导的经济增长模式受到了严峻的挑战,中国开始建立以消费为增长引擎的经济增长模式。在这同时,中国人口结构的变化使原有的“人口红利”优势逐渐消失,中国一些地方政府曾经推出的对外商投资企业在用工、土地、税收等方面的特殊优惠也随着改革的深入而逐步取消。党的十八大召开以后,中国确立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战略方针。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变,特别是外商投资企业原来所享有的“超国民待遇”的消失,自然使一些简单劳动型企业的经营成本有所上升,因此有个别外商投资企业退出中国,这其实是很正常的情况,一些舆论将其夸大为“外商投资退出潮”完全是无视事实的一种夸大其辞。

  事实证明,在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的背景下,中国利用外资在最近几年呈现出逆势增长的良好势头,保持了有退有进、进退相宜、进大于退、进优于退的积极姿态,中国市场对外国投资者具有的强大吸引力不仅没有消减,而且伴随着中国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变而在质量上有所提高。

  美国企图通过贸易摩擦等手段遏制中国的发展,其所推出的一些经济政策对中国吸收外资投资具有一定的负面作用。但是,中国经济经过40多年的改革开放,在经济上已经建立了雄厚的实力,这不是外部势力可以随便撼动的。

  最近几年来,中国政府加紧改革开放,其扩大开放已经进入深入推进制度型开放的新阶段。从2013年开始,我国以先期建立的上海自贸区为起步,积极引进国际流行的市场管理模式,到目前在全国各地已经形成“1+3+7+1+6”共18个自贸区,它们覆盖了中国的东西南北中,按照各地的市场发展状况确立了各自的目标,使吸收外资呈现出一种生气勃勃的创新格局,今年前十个月,中国长江经济带、自贸试验区吸收外资明显增长。尽管美国等发达国家基于意识形态的需要,一直在利用其优势遏制中国的发展,但是,这种来自外部的压力反而促使中国进一步加快改革开放,以更多的外资吸收来完成“稳外资”的战略目标。

  中国已经宣布逐步放开金融、汽车等行业对外资的市场准入,外资企业进入中国可以用和中企合资、多家外资企业合资或外资独资等多种形式推进,中国吸收外商投资已经提高到新的水平。

  我国吸引外资稳定增长结构优化,这充分表明开放共赢是符合当今世界发展规律的大逻辑。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全面开放。可以预期,不管前行的道路上有多少艰难险阻,只要坚持进一步深化改革,坚持更加开放,中国就能够对外商投资保持常青的吸引力,也一定能够与世界各国在合作共赢的道路上写下更精彩的篇章。

关键词:稳外资,市场,经济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