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太原38名快递小哥获初级职称 全国多地可评相关职称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19-12-03 07:55:15
分享:

  据山西太原市邮政管理局消息,近日,经太原市邮政管理局组织申报,太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审核通过,全市首批38名“快递小哥”获颁初级职称证书。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全国已有多地陆续开展对快递工作人员的职称评定,最高的可评为正高级工程师。不过目前针对“快递工程”的职称评审并不只针对快递员,而是整个快递行业,所以一线快递员拿到职称的比例并不高,取得职称的多是快递物流企业的行政或管理人员。

  快递行业评中级职称需发论文

  北青报记者了解,此次,太原全市快递行业共有190人申请参加快递工程评审,其中物流专业中符合条件的38名快递小哥通过人社局确认获得初级职称,快递工作经历未满3年的另30人将在两年内通过人社局初次确认获得初级职称。太原邮政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未来会通过工作让更多的“快递小哥”获得快递专业职称。

  据悉,山西报名快递专业中、初级职称评审工作需要具备一定条件,“全市邮政行业中,从事设备工程、网路工程、信息工程等快递专业技术工作,并符合申报评审条件的人员;与用人单位签订正式聘用合同或劳动合同,在运城工作1年以上的市外快递工程专业技术人员”可以报名参加职称评审。

  在学历方面,申报助理工程师也就是初级职称,须具备本专业或相近专业中专及以上学历,申报工程师也就是中级职称,须具备本专业或相近专业大专及以上学历。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评定初级职称对是否需要发论文并无要求,但是若评定中级职称,“申报工程师须在任助理工程师期间,发表学术论文一篇以上或撰写专业技术报告2项以上”。其中,专业技术报告每篇字数为2000字以上,而学术论文须是独立或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在公开发行的本专业学术期刊上,字数不少于2000字。

  一线快递员拿到职称比例不高

  北青报记者12月2日从山西中通快递客服人员李逸群处了解到,她是本次拿到快递专业初级职称的从业人员之一, “太原的初级职称要求是大专毕业,工作满三年,或者本科毕业工作满一年,目前邮政管理局只通过物流管理专业,非物流管理专业的初级职称还需要一段时间后才能获取”。

  苗凯是中通快递太原金茂网点的主管,他告诉北青报记者,自己是2016年开始从事这项工作,最初就是一名普通的快递员,在本次快递专业职称评审中获得初级职称。苗凯说:“我觉得大家参与这次评审的想法都差不多,一方面是社会给了物流行业肯定,给了我们这群一线员工信心;另一方面也是提升我们的待遇,让我们的生活过得更好。”

  据李逸群介绍,由于现在评审工作并没有完全完成,公司还没有出台具体的和工资结合的措施,但未来工资和奖金应该会有所提高,在人员晋升方面,职称也是一项重要的参考依据。

  新闻延伸

  浙江已有人获高级职称 快递不是“大老粗”行业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除了山西太原外,今年以来全国多地已陆续开展为“快递小哥”评职称,职称范围为“快递工程”,针对物流快递行业展开。

  2019年7月,浙江省快递行业高级工程师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委员会召开首次评审会议,经专家组评审,7名人员获得浙江省首批快递行业高级工程师资格,其中设备工程专业2名,信息工程专业2名,网络工程专业3名。

  据山东省邮政管理局11月13日消息,山东省快递业初、中级技术人员职称评审工作全面结束,不到一周的时间里就有6036人报名注册,最终3414名快递从业人员领到快递工程初、中级等级证书,其中1826人通过中级职称评审,获评工程师职称。目前,山东省快递工程职称评审第二阶段的高级职称评审工作正在推进中。

  中国快递协会原秘书长邵钟林介绍,现在各地对快递行业从业者进行职称评定是一件有积极意义的事情,“以前很多人会认为快递行业是‘大老粗’行业,但是实际上,中国的快递工作早已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所以也急需各种人才,并留住人才。”他说,“对快递工作人员进行职称评定,可以让大家有一个努力方向,让整个快递行业更加健康发展。”

关键词:快递小哥,初级,职称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