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视界

第一集 贺页朵的“宣誓书”

来源: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网站  
2019-11-29 17:05:19
分享:

  编者按: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联合制作的微纪录片《见证初心和使命的“十一书”》正式上线推出。

  该片每集5分钟,共11集,选取了11位共产党人的感人素材,包括贺页朵的“宣誓书”、傅烈的“绝命书”、寻淮洲的“请战书”、王尔琢的“托孤书”、卢德铭的“行军书”、张朝燮的“两地书”、陈毅安的“无字书”、夏明翰的“就义书”、赵一曼的“示儿书”、左权的“决心书”、陈然的“明志书”,展示了共产党人用生命和鲜血铸就的信念与忠诚,永远坚守的初心和使命。

  该片以大量第一手材料,真实生动的再现了英烈人物的奋斗精神和无畏气概,描绘了革命英烈的光辉形象和崇高人格。供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青少年学习。

  “牺牲个人,言首泌蜜(严守秘密),阶级斗争,努力革命,伏(服)从党其(纪),永不叛党”。红布两边留下了自己的姓名与入党的时间、地点:中国共产党党员贺页朵;地点北田村;1931年1月25日。虽然这份誓词24个字中有6个错别字,饱经沧桑、陈旧模糊,但目睹者无不深深震撼于书写者贺页朵对革命的坚定信念、对党的无限忠诚。

  贺页朵原本是一位普通农民,在井冈山地区如火如荼的革命运动感召下,他满怀热情地投身其中,把自家的榨油坊提供给红军当作秘密联络点,建立起一个地下交通站,为红军搜集和传递情报、运送伤病员、转运食盐等物资。

  1931年,贺页朵45岁。由于表现出色,他的入党申请被永新县中共党组织批准了。1931年1月25日晚上,贺页朵激动地捧出一块早已准备好的红布,一笔一划地在上面写下入党誓词。贺页朵识字不多,24个字的入党誓词中他写了6个错别字,最能体现贺页朵革命信念的,是他在红布两边留下了自己的姓名与入党的时间、地点。要知道,在国民党反动派疯狂制造白色恐怖的年代,把名字和入党地点写在入党誓词上是非常危险的。一旦被敌人发现,不但会失去自己的生命,还会累及家人和亲友。

  1934年,贺页朵在一次伏击战中负了重伤。红军长征后,他留下来坚持斗争,后来在国民党的白色恐怖下与党组织失去了联系。在之后的漫长岁月里,他冒着生命危险将写有入党誓词的布条用油纸包好,藏在榨油坊的屋檐下。

  夜深人静的时候,他常常把“宣誓书”取下来默默诵读,并用实际行动履行着自己的入党誓言。

  1949年8月,贺页朵盼来了解放,他取出写着入党誓词的布庄重地对家人说:“我入党时,介绍人反复嘱咐,宁愿杀头,也不能告诉任何人。从入党到解放有十多年了,我没有告诉你们,因为这是党的机密啊!”

  1951年,中央派慰问团到南方老革命根据地慰问时,贺页朵将这份珍贵的入党誓词亲手交给慰问团负责人。

  这份在井冈山时期唯一保存下来的入党“宣誓书”,他虽然写了一些别字,这些别字并不减少它陈列在革命博物馆的意义,倒使人感到它忠实、可爱、可贵。

关键词: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