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发挥制度优势,跑出改革“加速度”

来源: 央视网  
2019-11-29 16:57:09
分享: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变革创新是推动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根本动力。11月26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强调,要注重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对标对表,理清工作思路和工作抓手,结合四中全会部署的各项改革任务,一体推动、一体落实。

  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必须结合全会部署的各项改革任务,跑出改革“加速度”。天下之势不盛则衰,天下之治不进则退。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不仅系统集成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全面深化改革的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实践成果,而且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勾勒出更加清晰的顶层设计。

  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巩固完善制度框架。理论是实践的先导,思想是行动的指南。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系统部署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需要重点完善的重大体制机制改革和需要推进的重点工作任务,四中全会公报更是给出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改革已经建立制度框架的,就要对照四中全会精神继续巩固完善,建立长效机制。

  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探索形成制度安排。问题是时代的声音,问题也是奋进的鼓点。深化改革的过程,就是一个发现新问题、解决新问题的过程。改革开放40多年来,到今天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这就需要把握蕴含四中全会精神中的改革部署、改革要求,在实践中求真知、在探索中找规律,形成新经验、深化新认识,狠抓攻坚克难,实现新突破,做好总结提炼、形成制度安排。

  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及时研究制定方案。“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推动改革发展不断抵达新境界,要更加鼓励推崇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早就强调过,“中央通过的改革方案落地生根,必须鼓励和允许不同地方进行差别化探索”。诸如“枫桥经验”、小岗探索、蛇口实验、浦东崛起、雄安扬帆等等,都离不开探索创新。结合四中全会精神,有待谋划推出的就要大胆改革创新,及时研究制定方案。

  “全面深化改革是我们党守初心、担使命的重要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已经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改革越到深处,越要担当作为、蹄疾步稳、奋勇前进。这就需要我们抓紧编制四中全会重要举措实施规划,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成果形式,推动各项改革向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靠拢,确保改革取得扎实成效。(特约评论员 秦华)

关键词:制度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