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环球资讯

因为一名海豹突击队员,美国海军部长斯潘塞丢了饭碗……

来源: 环球时报  
2019-11-26 07:22:41
分享: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一场美国军方与白宫较劲的大戏,很快有了第一个牺牲品。当地时间24日,与总统特朗普意见不合的美国海军部长斯潘塞被防长埃斯珀解职。这件事的起因是,被控在伊拉克犯有战争罪的海豹突击队员加拉格尔受到军事法庭降级处罚,在美国保守派将话题炒热并视加拉格尔为“爱国者”后,特朗普多次介入批评海军的决定,而担心军队纪律程序难以为继的军方寻求举行特别听证复审,总统再次被激怒……事件不仅引发美媒对白宫是否越线、破坏美军可信度的质疑,更导致分裂严重的美国两派关于谁是“爱国者”的争吵。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5日报道称,在白宫干涉以战争罪处置海豹突击队队员加拉格尔,并在军方造成混乱和分裂后,海军部长斯潘塞24日被防长埃斯珀解职。五角大楼在声明中表示,之所以要求斯潘塞辞职,是因为他私下建议白宫恢复加拉格尔的军衔并允许他体面退役。防长埃斯珀之前在和斯潘塞谈论有关加拉格尔的事情时,斯潘塞没有告知他向白宫的提议。斯潘塞“没有坦诚相待”,这让埃斯珀对他失去了“信任和信心”。

  得知被解职的消息后,斯潘塞将抨击矛头指向白宫。他在公开信中称,作为海军部长,最重要的责任之一就是保持良好的秩序和纪律,这是一件极其严肃的事情。“不幸的是,在维持良好秩序和纪律的原则方面,我的想法与任命我的总司令不再一致”。

  特朗普24日在推特上发文确认斯潘塞被免职,并迅速提名驻挪威大使布雷思韦特担任新的海军部长。特朗普再次批评斯潘塞对加拉格尔案件的处理,并透露加拉格尔将离职,保留所有军衔。五角大楼发言人当天也表示,鉴于当前局面,无法确保公平展开对加拉格尔的复审。埃斯珀已要求让加拉格尔从海豹突击队退役,加拉格尔将保留他象征海豹突击队员的徽章。加拉格尔当天发声明感谢特朗普。他说:“总统,请让我致以深深感谢和感激。您多次出面,展现真正的道德品质,纠正了我遭遇的一切不公,您是真正的领袖,是这个国家和军队需要的人。”

  对于埃斯珀将斯潘塞解职的理由,一些美国媒体并不认可。《华盛顿邮报》称,消息人士透露,埃斯珀日前曾对斯潘塞说:“总统希望你离开。”埃斯珀是照着白宫的意思行事。文章称,过去9个月,斯潘塞一直试图说服白宫不要特殊对待加拉格尔,但到头来自己却因捍卫职责而被开除。与蓬佩奥领导的国务院一样,五角大楼现在也得看白宫老板的脸色行事。

  “不管五角大楼与斯潘塞的声明有何明显不同,白宫对加拉格尔案件的反常干涉,是导致斯潘塞去职的冲突根源。”美国“政治”新闻网站援引美国前海军部长马伯斯的话称,一切始于白宫,白宫“破坏了良好秩序和纪律,让海豹突击队蒙羞”。该网站还称,特朗普与五角大楼高官们的关系在过去一年持续动荡。首先是时任防长马蒂斯被要求辞职,此后特朗普先后提名三名代理防长,斯潘塞也曾短暂担任代防长。如今乱局再添一笔。一名前美国国防部官员表示,“这是典型的特朗普风格”。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温燕 任重 甄翔】

关键词:美国,海军责任编辑:高琳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