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环球资讯

哥伦比亚首都因示威宵禁 “全国对话”下周启动

来源: 新华社  
2019-11-24 10:35:36
分享:

  哥伦比亚总统伊万·杜克22日下令,首都波哥大当晚9时起施行宵禁。杜克同一天宣布,政府下周将启动“全国对话”,以回应示威。

  【强戒备】

  杜克22日经由社交媒体“推特”宣布,要求波哥大市市长当晚9时起在全市范围施行宵禁。

  波哥大市南部3个区当晚8时起开始宵禁,稍后宵禁范围扩展至全市。

  杜克22日晚些时候发表电视讲话,谴责一些人利用示威“制造混乱”,说正向关键区域增派警察和士兵巡逻。

  大约25万哥伦比亚人21日走上街头,抗议政府经济改革不力、缺乏惩治腐败举措。示威人群22日继续在波哥大玻利瓦尔广场集结,人数数以千计。

  示威扰乱波哥大和哥伦比亚多座城市交通,多处公共汽车站关闭。

  示威者与警方发生小规模冲突,一些示威者洗劫超市、袭击警察。国防部长卡洛斯·奥尔梅斯·特鲁希略确认,截至22日上午,暴力事件致3人死亡;151名警察和军官、122名平民受伤;警方逮捕98人。

  【寻对话】

  杜克政府打算下周启动“全国对话”,寻找应对社会不公平、腐败的中期和长期解决方案。

  杜克认定目前对话“有空间”,有助“缩小社会差距、更加有效打击腐败”,构建和平、法治社会。

  美联社报道,哥伦比亚主要工会组织暂时没有回应,至少1名工会领袖欢迎政府启动“全国对话”。

  豪尔赫·贝多亚领导一家联络农业生产人员的工会,认定启动对话“非常好”。贝多亚说,参与对话的人可以决定哥伦比亚人忧虑事情的走向。

  在哥伦比亚罗萨里奥大学教授扬·巴塞特看来,“全国对话”不能成为失意者发泄的垃圾桶。“问题是那些举措能否及时让人们冷静。”

  哥伦比亚2019年经济快速增长,但社会不公平严重。这个南美洲国家今年接近11%人口失业;年轻人中,失业比例为17.5%。

  杜克2018年8月宣誓就职,是哥伦比亚100多年来最年轻总统。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杜克所获支持率为26%。(包雪琳)(新华社专特稿)

关键词:哥伦比亚,宵禁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