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新闻频道 >> 长城内外

“雪龙兄弟”抵达中山站附近海域 “雪龙2”号首次破冰作业

来源: 新华社 作者:刘诗平 2019-11-22 08:52:09

    “雪龙”号开进“雪龙2”号(前)破冰后的航道(11月20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刘诗平 摄

  新华社“雪龙2”号11月21日电(记者 刘诗平)中国“雪龙兄弟”——“雪龙”号和“雪龙2”号极地科考破冰船20日顺利抵达中国第36次南极科学考察首个目的地中山站附近海域。首航南极的“雪龙2”号当天还进行了首次陆缘冰破冰作业。

  中国此次南极科学考察首次实行“双龙探极”。从北京时间19日15时许,“雪龙2”号在前、“雪龙”号跟随,“双龙”一道向中山站挺进。20日下午,在密集浮冰区航行时,“雪龙”号几度被浮冰围困,“雪龙2”号及时回头解围。随后,两船抵达距离中山站近13海里(约合24公里)的陆缘冰区。

  20日傍晚,“雪龙2”号进行了首次陆缘冰破冰作业,为将进行大规模海冰卸货的“雪龙”号开道。“雪龙2”号“小试牛刀”破冰约1海里后,退出破了冰的航道,“雪龙”号沿着破了冰的航道开进。

  与“雪龙”号相比,“雪龙2”号的破冰能力更强。在1.5米厚度冰加0.2米厚度雪的环境下,能以2节至3节航速(1节约合每小时1.852公里)连续破冰行驶。

  中国第36次南极科学考察队领队夏立民说,到目前为止,一切都在按考察计划进行。“雪龙2”号将发挥其破冰能力强、在密集冰区操作机动性强的特点,计划21日继续破冰。

  20日22时许,考察队领导乘坐直升机来到中山站,给留守在中山站的越冬队员送来新鲜蔬菜和水果。随后,中国第36次南极科学考察队副领队魏福海带领人马连夜开展海冰探路,为即将开展的继续破冰行动和海冰卸货打基础。

  中山站位于南极普里兹湾的协和半岛。考察队向中山站和内陆出发基地运输人员与物资,向来是中国南极考察的重要环节。

    “雪龙2”号(前)进行陆缘冰破冰作业(11月20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刘诗平 摄

    解围后的“雪龙”号与“雪龙2”号(右)一起向中山站挺进(11月20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刘诗平 摄

    “雪龙2”号(前)进行陆缘冰破冰作业(11月20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刘诗平 摄

    “雪龙2”号(左)为被浮冰围困的“雪龙”号解围(11月20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刘诗平 摄

关键词:“雪龙2”号
责任编辑:裴妥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