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不付费就无厕可上”,急坏了去九寨沟的游客

来源: 长城网  熊志
2019-11-20 15:31:29
分享:

  ●特约评论员 熊志(广东)

  今年国庆前夕,闻名于世的九寨沟景区经过两年多的灾后恢复建设,重新开门迎客,从成都去往九寨沟的主要大通道九环线(成都到九寨沟的环线公路)重新繁忙起来。记者近日实地探访发现,九环线沿线基本没有免费且干净卫生的公共厕所可用,如厕只能去私人自建的收费厕所。

  由于没有免费的公共厕所,在九环线沿线自建收费厕所,成了当地流行的生意。这些私人搭建的收费厕所,多数设置在超市最里面,收费多为1元,尽管环境脏乱,废水污水乱排,但对于别无它选的游客来说,还是得乖乖交钱。根据媒体对一家厕所的统计,5分钟内137名游客进入厕所,可见这门生意有多火爆。

  当地人接受采访时所言,游客有需求,又没有修建免费公厕,在这种情况下自建厕所满足游客需求,收费明码标价,也没有强制消费,谈不上有多么不妥。

九寨沟美景。

  自建厕所的经营者,当然没有义务去做免费的公益。但这层解释忽略了两个问题:其一,旅游线路上各项商业服务的收费,并不是可以毫无标准地自由定价;其二,明码标价和消费自由,不能掩盖只检测管理不规范、卫生环境差的诸多乱象。

  比如报道提到,很多旅游大巴会跟这些自建厕所的超市、饭馆合作,将游客集中带来。可以说,围绕收费厕所已经形成了一条产业链,对游客来说,中间存在着信息不对称,它们也没什么选择的余地。哪怕1元的收费不高,但仍然不是一种自由选择的结果。

  而且这些自建厕所不仅卫生状况堪忧,在庞大的客流下,存在健康隐患,其生态影响同样不容忽视。根据媒体报道,很多排污管道都是掩藏在灌木丛中,没有做任何处理,污水直接排向岷江,这对当地的生态同样会造成重要的影响。

  当然,自建厕所乱收费、乱排放的局面,暴露的更多还是沿线地区的管理落后问题。作为一条客流量不小的旅游环线,干净卫生的免费公共厕所,理应是最基本的配套。如果连这项基础设施服务都无法做到位,游客只能被逼前往那些脏乱差的收费厕所,旅游的体验无疑会大打折扣,当地的旅游形象同样会跟着蒙羞。

  值得一提的是,当地如厕难的问题已经不是第一次报道,早在2015年就有网友在地方政府网站上反映,厕所收费影响旅游体验,呼吁建设干净的公厕。而且,更早出台的《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旅游公共厕所管理办法》同样提到,未经相关部门批准,不得在旅游沿线擅自修建旅游厕所,同时,具体收费标准要统一核定。

  但直到今天,当地的厕所管理规定并没有落实,民众反馈的诉求,同样被忽视了,最终导致收费厕所成了一门火爆生意,游客体验和生态环境都受到很大影响,在公共基础设施投入上的吝啬,对沿线商业活动规范管理的缺位,换来了得不偿失的代价

  眼下在媒体曝光之后,当地相关职能部门不能继续视若无睹,有必要对自建厕所的收费和卫生状况,进行统一排查,同时在公共厕所的配套建设上拿出更大的投入。

  要提醒的是,这种投入的确会带来财政支出,但旅游行业本身就是拼服务质量和细节,只有在配套基础设施上做到尽善尽美,让游客有更完美的旅游体验,才能赢来更多的人气,对旅游业对经济形成更大的提升。

关键词:九寨沟,厕所,收费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