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解放军报评论员:坚持人民军队最高领导权和指挥权属于党中央

来源: 解放军报  
2019-11-20 09:37:00
分享: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指出:“坚持和完善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确保人民军队忠实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严格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坚持和完善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必须坚持人民军队最高领导权和指挥权属于党中央。

  “国家大柄,莫重于兵。”人民军队领导权和指挥权,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关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核心是军队最高领导权和指挥权属于党中央。党章和宪法明确:“中国共产党坚持对人民解放军和其他人民武装力量的绝对领导”“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领导全国武装力量”“中央军事委员会实行主席负责制”。事在四方,要在中央。党中央具有一锤定音、定于一尊的权威。党章和宪法从根本上规定了人民军队最高领导权和指挥权属于党中央。面对强国强军的时代要求,面对国家安全环境深刻变化,只有始终坚持人民军队最高领导权和指挥权属于党中央,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一系列原则和制度,才能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制胜优势,使人民军队始终在党的指引下前进。

  坚持人民军队最高领导权和指挥权属于党中央,第一位的是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中央军委实行主席负责制,由中央军委主席负责中央军委全面工作,领导指挥全国武装力量,决定国防和军队建设一切重大问题,确保了集中统一领导和高效决策指挥。这是党和国家军事领导制度长期发展的重大成果,凝结着我们党建军治军的宝贵经验和优良传统,体现了“兵权贵一、军令归一”的治军统兵规律,是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实现形式, 在党领导军队的一整套制度体系中处于最高层次、居于统领地位。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通过一系列体制设计和制度安排,推动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严起来、实起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把“中央军事委员会实行主席负责制”写入党章,使这一领导体制在党的根本大法中确立下来,为贯彻落实军委主席负责制进一步提供了根本制度支撑。进入新时代,必须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确保党中央牢牢掌握对人民军队的最高领导权和指挥权,永葆人民军队性质、宗旨、本色。

  制度优势是最大优势,而制度要发挥作用,关键在于落实。坚持人民军队最高领导权和指挥权属于党中央,必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确保政令军令畅通。要坚决贯彻“五个必须”要求,对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决策部署,决不允许合意的就执行、不合意的就不执行,决不允许先斩后奏,决不允许口是心非、阳奉阴违,决不允许打擦边球、搞变通、打折扣,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那一套。军队领导干部尤其是高级干部,在坚持人民军队最高领导权和指挥权属于党中央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必须头脑特别清醒、态度特别鲜明、行动特别坚决,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用模范行动感召带动部队,确保全军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习主席指挥、对习主席负责、让习主席放心。

关键词:十九届四中,宣讲,精神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