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网络时代如何处理自己的数字遗产?哪些可以写入遗嘱?

来源: 工人日报  
2019-11-19 07:48:33
分享:

  数百名90后将支付宝、游戏账号等虚拟财产写入遗嘱引发讨论——网络时代,如何处理自己的数字遗产?

  近日,一名90后电竞选手在综艺节目中给自己立下遗嘱,并将自己的支付宝、游戏账号等虚拟财产写入遗嘱,引发关注。

  中华遗嘱库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8月底,90后立遗嘱人数已达236人。在立遗嘱的年轻人中,年龄最小的只有18岁。同时,90后遗嘱订立者的财产继承主要以现金存款和虚拟财产为主,虚拟财产包括支付宝、虚拟货币、游戏账号等,财产的继承人绝大多数都是父母。

  根据第44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19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8.54亿。个人账号、邮件信息等大量数据档案在拥有者去世后何去何从?网络时代如何处理个人的数字遗产?

  虚拟财产写入遗嘱

  今年5月,1994年出生的小玲(化名)来到中华遗嘱库天津登记中心订立了属于自己的遗嘱。“工作压力越来越大,意外随时可能发生,死亡真的离我不远。”小玲说,她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能在自己身故后,为父母留下一份保障。

  小玲是典型的“无钱包一族”,不仅习惯了移动支付,还将自己的大部分现金收入存入了支付宝账户。立遗嘱之前,她并不知道支付宝、微信这些虚拟账号也可以写入遗嘱。在中华遗嘱库工作人员的解释下,小玲了解到虚拟财产也可以写入遗嘱,于是她把微信、支付宝账号和密码一并写进了自己的遗嘱里。

  “90后遗嘱订立者的财产继承中,不动产、股票等财产极少,主要以现金存款和虚拟财产为主。”中华遗嘱库管委会主任陈凯介绍。他认为,90后在立遗嘱时着重强调虚拟财产,体现了他们对于精神需求和情感价值的重视。

  那么,什么是数字遗产?哪些可以写入遗嘱?

  早在2003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保存数字遗产宪章》中明确提出,数字遗产是人类特有的知识及表达方式,它包含文化、教育、科学、管理信息和技术、法律、医学以及其他以数字形式存在的信息,或从现有的类似模式转换成数字形式的信息。

  学界一般认为,数字遗产可以分成物质和精神两类。物质数字遗产指的是跟财产直接挂钩的,比如支付宝余额、比特币等虚拟货币;精神的则是社交账号、个人文件等,是用户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形成的虚拟财产,不仅是用户日常生活的精神家园,也能够通过继承使亲属得到精神上的抚慰。

  数字遗产的处理以运营商自定为主

  民法总则第一百二十七条规定:“法律对数据、网络虚拟财产的保护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

  对此,陈凯认为,对于虚拟财产的保护,民法总则已经作了原则性规定。“在虚拟财产定义和范围还没有完全确定的情况下,作出原则性规定可能更合适。”

  记者查阅相关法律条例发现,《物权法》《继承法》以及相关说明都只对有体物作了规定,数字遗产可能涉及的无体物的继承无法从中找到依据。

  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指出,我国目前对此只是以一种相对保守的姿态,确认了数据应受法律保护,还没有肯定对数据的独立民事权利。“我国现行的继承法仅对实物财产的继承作了规定,对网络上虚拟财产的继承问题并没有规定,从而造成了数字遗产的继承行为在实质意义上很难实现,有待今后继承法的修改。”

  由于缺乏明确的法律规定,目前,数字遗产的处理方式基本以各家互联网平台运营商自定为主。这也为纠纷埋下隐患。

  有学者提出,由于通信、社交账户等承载了个人隐私、用户财产与人格等多重属性,对于其背后继承问题的探讨更需要审慎把握。

  管理和传递存在难题

  陈凯向记者指出,当前,虚拟财产作为遗产写入遗嘱中存在着归属难以确认、查找困难以及传递难等问题。“因为虚拟财产散布在各运营商的服务器中,同时有的虚拟财产,比如QQ空间等相对比较隐私。”

  据了解,目前平台对用户数字遗产主要有两种处理方式:一是用户本人对账号仅享有使用权,网络服务提供者享有所有权,此时账号无法被继承,网络服务提供者可以选择关闭、删除、注销用户账号;第二种是用户享有所有权,数字遗产可以被继承,此时继承数字遗产需要提供一系列证明材料。

  而大多数情况下,互联网公司规定用户账号的所有权与使用权是分离的。例如,新浪微博、腾讯QQ等用户服务使用协议规定,如用户在申请开通服务后在一段时间内未实际使用,则运营方有权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选择采取回收用户昵称、账号或停止服务等方式处理。

  刘俊海认为,处理数字遗产主要从两方面入手:一是平台方面要详细规划数字遗产继承的规则,明确继承人继承数字遗产的流程。当有继承人出现时,平台有义务协助继承人依法继承数字遗产。平台在处理数字遗产时应履行好通知的义务、披露的义务、协助的义务以及保密的业务,这也是处理数字遗产时要遵循的基本法律要求。二是立法方面,建议立法机关在修改相关法律时,要把数字遗产的问题考虑进去。

关键词:网络时代,数字遗产责任编辑:高琳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