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圆桌小记者探寻茶文化

来源: 北京青年报  
2019-11-13 19:46:19
分享:

  为了让孩子们充分了解茶文化的博大精深,真正接受喜欢上茶文化,昨天(10日)下午本报教育圆桌公号联合百年老字号吴裕泰茶庄举行了“教育圆桌小记者吴裕泰茶文化课堂”活动,吴裕泰还被授予小记者茶文化实践基地。

  茶文化作为根植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一脉,需要不断传承与发扬。昨天下午,来自于北京青年报教育圆桌的小记者们来到吴裕泰王府井店二层的茶文化博物馆,在专业讲师详细的讲解下,了解我国茶文化的悠久历史、吴裕泰老字号百余年的发展以及最让吴裕泰人骄傲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吴裕泰茉莉花茶窨制技艺。

  “取自‘更好’的谐音‘贡毫’,吴裕泰茉莉花茶窨制技艺以其“香气鲜灵持久,滋味醇厚回甘,汤色清澈明亮”的品质传承百年。吴裕泰花茶独具的香气被茶人亲切地称为‘裕泰香’。经过八窨八烘的‘裕泰香’,茉莉鲜花早已在各种物质的作用下分解出芳香,在物理吸附作用下,又使得茶坯完美地吸香、吸水,再通过烘焙,让花香茶香完美融合。”小记者们竖起耳朵仔细听着这些讲解,笔记本上也记得密密麻麻,“平时爸妈爱喝茶,但今天才知道这么多茶叶的专业知识,我回去也要讲给爸妈听。”一位四年级的同学由衷地表示。

  活动现场,除了学习了多项茶文化历史和礼仪知识,小记者们还品尝到了吴裕泰茶汤黄亮,滋味浓醇的“裕泰香”。品鉴结束后,吴裕泰一线店员还手把手向小记者们传授了吴裕泰“手不离包,棱角分明”的手工茶叶包包扎技艺。让孩子们增长传统文化知识、开阔视野,提高综合素质能力,在寓教于乐的学习过程中,感受茶文化的内涵和吴裕泰品牌的魅力。

  吴裕泰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每一个‘小茶人’都成为茶文化的传播者,从而不断推动中国茶文化的传承和发扬。这正是吴裕泰‘让茶文化植入每一个青少年的心间,让茶香溢满京城,让茶汁滋润孩子们的成长’的使命和愿景。”(记者 李佳)

关键词:茶,文化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