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环球资讯

玻利维亚总统呼吁通过全国对话寻求危机解决方案

来源: 新华社  
2019-11-10 20:47:45
分享:

  新华社利马11月9日电(记者张国英)拉巴斯消息: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9日呼吁全国各个党派进行对话,寻求自10月总统大选以来出现的严重政治和社会危机的解决方案,以恢复国家和平与安定。

  莫拉莱斯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强调,为了维护国家民主,他建议包括反对派在内的各党派举行“紧急会议”,就当前国内局势进行对话。此外,他还邀请联合国、美洲国家组织参与此次对话。

  莫拉莱斯同时坚称自己在10月20日的大选中获胜,呼吁他的支持者以和平方式应对那些不尊重选举结果、破坏社会稳定的暴力行为。

  代表公民社群党参加总统大选的候选人、前总统梅萨当天拒绝参加莫拉莱斯提议的对话,并呼吁其支持者继续举行“和平游行”。他强调,解决国家目前所经历政治危机的唯一出路是立即重新举行总统选举。

  连日来,玻利维亚政治和社会危机不断加剧。全国多个城市的警察发动反政府行动。莫拉莱斯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向国际社会发出警告,宣布警察的反政府行动是政变行为。

  10月20日,玻利维亚举行总统和议会选举。21日晚官方公布的总统选举投票结果显示,莫拉莱斯的得票率已超过对手10个百分点,可在第一轮大选直接胜出。但反对派指控莫拉莱斯阵营“舞弊”,拒绝承认选举结果。两个阵营的支持者爆发严重冲突。据官方公布的统计数字,持续20天的政治和社会冲突已造成3人死亡、383人受伤。

  莫拉莱斯是目前南美洲在任时间最久的左翼领导人,2005年当选玻利维亚独立后首位印第安人总统。他在2009年和2014年总统选举中成功连任,任期至2020年1月。

关键词:玻利维亚,危机,发难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