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人民财评:人民币汇率收复“7关口”说明了什么?

来源: 人民网-观点频道  
2019-11-08 18:13:28
分享:

  时隔三个月,人民币汇率重返“6”时代!11月5日,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双双收复7整数关口,日内分别上涨超过300、400个基点。截至11月7日19时,境内在岸市场人民币兑换美元汇率徘徊在6.9758附近,盘中一度创下8月以来最高值6.9679,过去一个月涨幅接近1700基点。

  我国坚持推进经济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发展方针,进出口贸易形势依旧看好,货币政策稳健得当,提升了经济承压能力,基本实现了经济结构调整优化、产业改造及企业加速转型等各项预定目标,展现出强大的韧劲和活力,也就此获得了国际广大投资者的认可……诸多利好因素的加持,让人民币汇率收复“7关口”势在必然。

  从国际层面来看,不难发现人民币强劲韧性源于中国经济坚持高水平开放。国际资金流向对人民币汇率产生的影响至关重要。从债券数据看,截至10月末,中债登为境外机构托管债券面额达18061.30亿元,同比增19.82%,较上年末增19.85%,月度环比增0.65%,已连续11个月增长,不断刷新历史纪录。彭博和摩根大通此前部分纳入人民币债券,以及业界普遍预测富时罗素大概率也会在明年3月宣布纳入中国债券,由此凸显出国际市场对于中国经济整体发展的信心。

  我们也必须看到,中国股市也成为外资“吸金池”。8月24日,富时罗素宣布,将A股纳入因子从5%提升到15%。随着A股将正式纳入标普道琼斯指数,三大国际指数密集提升A股权重,年初至今,北上资金总计净流入近2400亿元。11月,A股还将迎来年初至今最大一次MSCI纳入扩容。外资相继进入中国股市,带动了投资者对人民币汇率走向的看好预期。这离不开新的监管层持续推动A股市场的制度化改革。其构建一系列更符合国际投资标准、面向外资进一步敞开大门的开放性举措,不仅取得了明显成效,也让国际投资机构看到了中国资本市场包容性、透明度的不断增加。

  从国内角度来看,从整体发展趋势来看,中国经济稳定发展势头不减,也成为决定人民币走向的关键因素。此外,资本市场的持续改革及资金流入,形成了与实体经济之间的良性循环,也即企业融资环境改善,并在政策引导、大规模减税降费等利好同步刺激下,企业技术产品改造进程加快,推动行业景气指数上升。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降幅呈逐季收窄态势。工业企业效益出现结构性改善,利润增长行业增多。1-9月份,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0个行业利润同比增加,占比超过七成。

  今年前三季度,我国GDP增速为6.2%,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总量达到697798亿元。这说明中国经济在当前世界各国经济普遍走弱的情况下,依然保持了较好的增长态势,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基本面改善的重要力量,为人民币汇率回调提供了良好基础。

关键词:人民币,汇率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