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环球资讯

为大选打压工党? 英国保守党陷“视频失真”风波

来源: 新华社  
2019-11-08 07:46:15
分享:

  英国保守党人发布一段剪辑过的视频片段,断章取义最大反对党工党脱离欧洲联盟事务发言人基尔·斯塔默的采访,被质疑有误导选民、打压对手之嫌。

  保守党主席詹姆斯·克莱弗利6日不认可视频遭“过度编辑”以至于失真的说法,拒绝道歉。

  【重新“包装”】

  随着12月12日议会选举临近,久拖不决的“脱欧”进程成为影响选民投票意向的重要因素之一。

  工党“脱欧”事务发言人斯塔默5日接受英国独立电视公司采访,被“拷问”工党的“脱欧”计划,包括如何与欧盟重新谈判一份“脱欧”协议、会否在二次全体公民投票中为这份协议宣传造势。

  路透社报道,斯塔默接受采访后,保守党人发布一段采访视频片段,剪辑掉斯塔默回答主持人提问的内容,试图给外界留下工党就“脱欧”事务没有答案的印象。

  按这家媒体说法,在这段遭过度编辑的片段中,独立电视公司主持人皮尔斯·摩根问斯塔默,欧盟为何会给予工党政府一份新的“脱欧”协议。斯塔默随后开始眨眼,似乎吃惊不小,表情犹豫且不自然。视频还配上红色字幕:“工党就‘脱欧’没有计划。”

  然而实际采访中,斯塔默没有犹豫,而是立即回答:“好的皮尔斯,3年里我一直在和欧盟以及欧盟27个成员国的政治领导人沟通,我非常了解他们可能给工党政府一份什么样的协议。”

  工党的最新“脱欧”主张可以总结为:重新谈判一份“脱欧”协议,随后再次公投。工党希望新政府组建3个月内与欧盟谈妥“软脱欧”协议,确保英国留在欧盟关税同盟;工党党首杰里米·科尔宾当选首相后半年内举行二次公投,可能提供的选项包括是否支持“软脱欧”协议和是否支持“留欧”。

  【拒绝道歉】

  保守党议员约翰尼·默瑟在社交媒体“推特”发布这段视频片段。他承认视频失真,同时道歉。

  “我道歉并将删除它,”默瑟说,“原始视频已经足够糟糕,我不明白为什么还要改变它。”

  然而,保守党主席克莱弗利不接受视频遭过度编辑以至于失真的说法。他辩称,剪辑视频的原因是为让它变短一些,“因为基尔的回答太过啰嗦”。

  这样的说法遭到主持人摩根批评。

  “这简直令人错愕:无耻地重新编辑一段视频,让它看起来完全是另一副样子,给出完全误导(的信息)……来让你的对手看起来愚蠢,”摩根说,“而且当你被抓到,你甚至不敢说:‘是的,我们原本不该那么做,我道歉’。”

  英国议会6日解散,意味着持续大约5周的竞选正式拉开帷幕。选举结果定于12月13日凌晨揭晓。一些政治人士担心,竞选期间,误导选民的“假新闻”可能经由社交媒体迅速传播,进而间接左右选举结果。

  英国舆观调查公司5日发布的民意调查数据显示,保守党获得的支持率领先,达到38%;工党次之,为25%。另外,自由民主党所获支持率为16%,脱离欧洲联盟党为11%。(闫洁)(新华社专特稿)

关键词:英国,保守党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