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壮丽新时代 美好新海南】红色基因深入血脉 这里被称为海南的“西柏坡”

来源: 长城网  李代姣
2019-11-05 10:27:45
分享:

五指山革命根据地纪念碑。记者 李代姣 摄

  长城网讯(记者 李代姣)11月3日下午,“壮丽新时代,美好新海南”——2019全国重点网媒走进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大型采访活动来到五指山市,采访团首站探访五指山市革命根据地纪念园,在海南岛第一面五星红旗升起的地方聆听红色故事,与山城读书会的书友们分享彼此的奋斗初心。

  据介绍,五指山革命根据地是琼崖革命23年武装斗争中的最后一个根据地。当年,在这片坡地上,冯白驹率领琼崖党政军首脑机关,发动和指挥了1948年秋季、1949年春季、夏季三大攻势战役,迎接和配合大军渡海作战,最终迎来了全海南的解放,因此这里也被称为海南的“西柏坡”。

陈列馆中的雕塑。记者 李代姣 摄

  跟随讲解人员来到纪念园广场、陈列馆,广场上14座革命先烈与典型战役的雕像、山坡上23米高的五指山革命根据地纪念碑、陈列馆内一件件充满历史厚重感的展陈文物,都让琼崖革命23年红旗不倒的传奇故事越来越清晰可感。

  为了充分挖掘五指山独特的红色文化旅游资源,更加生动地展示琼崖革命那段峥嵘岁月,五指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管理中心精心准备了特色晚餐,品尝着革命菜、五指山野菜、毛路地瓜等当年琼崖革命战士吃过的食品,采访团成员亲身体会着琼崖革命那段艰苦卓绝却充满革命乐观主义精神的光辉岁月。

采访团成员正在拍摄。记者 李代姣 摄

  晚餐之后,五指山市山城读书会第13期活动在纪念园报告厅举行,全国60余家重点网媒采访团成员作为特邀嘉宾,与翡翠山城的书友们共同聆听革命故事,分享各自的初心和使命。

  五指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楚蝶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五指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是海南岛第一面五星红旗升起的地方。她希望,此次网媒采访团的到来,能够推动五指山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也期待借助网媒采访团的宣传,推动五指山红色文化旅游蓬勃发展。

关键词: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