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带你看总书记走过的上海浦江新岸线

来源: 看看新闻Knews  
2019-11-03 10:18:28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2日在上海市考察调研。当天下午,他来到杨浦区滨江公共空间杨树浦水厂滨江段、长宁区虹桥街道古北市民中心实地考察,了解城市公共空间规划建设和社区治理与服务情况,并同当地居民亲切交谈。

  让我们通过一个短片,来看一看总书记走过的上海浦江新岸线......

  这里是曾经创造了无数“工业之最”、被称为“中国近代工业文明长廊”的杨浦滨江,从秦皇岛路到复兴岛短短5.5公里岸线曾密布造船、纺织、发电、水厂等几十家工厂。“还江于民”的浦江两岸公共空间改造,保留沿江近7万平方米工业建筑和遗存,与近20万平方米公共绿地交融,形成了杨浦滨江从工业“锈带”变身时尚“秀带”的独特风貌。

  杨浦滨江的巨大变化只是一个缩影。昔日城市空间的边缘成为今天城市空间的核心,黄浦江两岸正经历着从工业化、生产性岸线到开放型、生活性岸线的全面转型。2015年,上海启动第一轮黄浦江两岸公共空间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7年底基本实现从杨浦大桥到徐浦大桥45公里岸线贯通开放。再到2019年10月,实现岸线公共空间功能和品质的全面提升。在上海最核心区域上植入了约600公顷的生态绿地,集漫步、跑步、骑行为一体的45公里滨江“三道”、约40处近3.5万平方米的嵌入式运动场所、52处供市民休憩的滨江“驿站”。浦江两岸正在成为连续贯通里程最长、城市更新区域最大、城市功能最为丰富的世界级滨水区。

  除杨浦滨江外,黄浦滨江将外白渡桥、外滩、十六铺、江南造船厂、南浦大桥、卢浦大桥等串起一条融合自然、历史、人文的滨江新岸线。虹口滨江坐拥与外滩、陆家嘴形成“黄金三角”的绝佳地理位置,成为两岸美景“同框”的上海最美“明信片”。徐汇滨江串联着众多美术馆、艺术中心、体育公园,成为继外滩之后极具人气的滨江开放空间。蜿蜒22公里的浦东滨江段里,八万吨粮仓改造成民生艺术港、上海船厂活化为国际音乐文化中心,运煤码头变身艺仓美术馆,绘就了城市生活与滨江空间交织互动的多彩画卷。

  城市因水而兴。黄浦江滋养了上海,上海也以新的高质量发展反哺着母亲河,打造“全世界最具呼吸感的城市滨江岸线”!上海,与母亲河共享高品质生活。

关键词:习近平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