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新政风向

多项金融开放细则将加速落地

来源: 经济参考报  
2019-10-28 09:30:29
分享:

  新12条促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 资本项目开放将有序推进

  多项金融开放细则将加速落地

  推进实施高水平贸易投资、推进金融对外开放又有新举措落地。近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再推出12项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政策措施,扩大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等多项试点范围。短短半个月内,放宽外资银行和保险业市场准入、便利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债市等多项金融开放政策接连出台。下一步,证券、基金、期货等多领域开放细则也将加速落地。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27日举行的首届外滩金融峰会获悉,未来,相关部门还将以金融市场双向开放为重点,有序推动资本项目开放,并支持部分开放政策在上海先行先试。

  金融开放近期频落子

  近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再推出12项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政策措施,扩大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等多项试点范围。随着外汇管理政策的不断调整,我国营商环境也正持续优化。

  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25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此次改革,主要体现为外汇管理方式的优化,办事流程的简化,有利于拓宽资金使用渠道,支持境内企业拓展对外贸易投资,提升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同时,也将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

  具体来看,在跨境贸易便利化措施方面,首先是扩大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据王春英介绍,外汇局已于2019年初在粤港澳大湾区、上海、浙江开展货物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本次改革将试点地区扩大至条件成熟的其他地区,并将试点业务范围从货物贸易外汇收支扩大至服务贸易外汇收支。在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措施方面,扩大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试点,还将允许非投资性外商投资企业依法以资本金开展境内股权投资。

  事实上,今年以来,一揽子优化外汇管理、促进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的政策已经密集落地。外汇局陆续出台了实施资本项目外汇收入支付便利化试点、取消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投资额度限制等多项措施。

  今年以来,金融业对外开放步伐也明显加快。国务院近日修改外资银行、保险公司管理条例,进一步放宽外资银行、保险公司准入门槛,取消多项业务限制。此前,金稳委、银保监会从取消外资股比限制、放宽市场准入条件等方面提出多条银行业、保险业开放新政。此外,在金融市场对外开放方面,债市开放亮点频现。央行日前会同外汇局出台措施进一步便利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而根据证监会近日透露的政策信号,下一步,证券、基金、期货外资股比限制也将陆续取消。

  “中国市场的逐步开放对汇丰而言非常重要,相应的政策环境将使汇丰有机会提高在华机构中的持股比例,并持有更多业务牌照。”在27日由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等机构共同主办的首届外滩金融峰会上,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副主席兼行政总裁王冬胜在论坛发言时如此表示。

  资本项目开放将稳妥有序推进

  根据相关监管层人士最近透露的信息,下一步,相关部门还将继续推动资本项目开放,进一步提高可兑换项目的便利化水平。不过,资本项目开放将稳妥有序推进,统筹考虑多个因素,目前尚没有时间表。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陆磊在外滩金融峰会发言时表示,将稳妥有序推进资本项目开放和外汇市场建设。他说,当前我国直接投资已基本实现可兑换,证券投资项下形成的以机构投资者制度、互联互通制度为代表的一种跨境投资制度安排基本成型,跨境债务融资由市场主体在全口径宏观审慎管理的政策框架下自主进行。“下一步将统筹交易环节和汇兑环节,以金融市场双向开放为重点,有序推动不可兑换项目的开放,适度增加外汇市场参与主体,丰富外汇交易品种,支持科创板的建设发展,鼓励境外投资者参与科创板。”他说。

  王春英则透露,将规范境外机构境内发债的管理,完善相关管理办法,有序推进境内债券市场的开放。

  金融开放往往“以点及面”推进。陆磊也表示,将更好地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自贸实验区的先行先试。进一步提高汇兑的便利化水平,推进开展货物贸易外汇收支的便利化试点,研究在上海全市范围内实施资本项目外汇收入支付便利化业务。进一步促进人民币金融资产配置和风险管理中心建设,继续扩大债券市场对外开放,整合债券市场投资渠道,QDLP试点将在上海常态化。

  值得注意的是,资本项目开放的推进会稳步有序进行。“资本项目开放没有时间表,但也可以说一直在路上。我们主要的考虑是统筹经济发展阶段和金融市场状况、金融稳定性的要求,统筹交易环节和汇兑环节的协调,以金融市场双向开放为重点有序地推进资本项目开放,进一步提高可兑换项目的便利化水平。”王春英说。

  开放进程中风险防控升级

  中国循序渐进推进金融开放的方式得到了业内人士的认可。在外滩金融峰会上,穆迪公司及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首席信用官Richard Cantor表示,历史上有些国家的市场开放太快,涌入过多的流动性,而流动性的外流又带来经济崩盘。中国则是采取循序渐进的改革方法,总体来说比较平稳和顺利。

  在目前的国内外环境下,在我国金融扩大对外开放的过程中,相关风险防控手段也将持续升级,确保跨境资金流动的平稳有序。

  “随着对外开放进程不断深入,外资金融机构在我国业务不断拓展,对国内金融机构带来的竞争愈加激烈,未来金融业务的交易结构将更加复杂,跨国别、跨市场等特点更加突出。因此,监管部门只有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弥补监管短板和薄弱环节,才能有效降低外资金融机构对国内金融市场的不利影响。”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董希淼说。

  陆磊表示,我国外汇管理改革的基本战略趋向是在风险防控基础上促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通过改革完善金融监管体制,更好兼顾宏观审慎与微观监管性的要求,是在开放发展中有效防控风险的重要保障,要以防控系统性风险为底线,加强宏观审慎管理;以微观放活理念,完善市场友好的审慎和行为监管。在管住底线的前提下尽量开放,在开放进程中避免重大风险,走可持续开放发展的道路。防控系统性风险的能力越强,经验越丰富,开放的胆魄也就越大。”陆磊说。

  王春英表示,将不断健全跨境资金流动的宏观审慎和微观监管两位一体的管理框架。宏观审慎方面会加强监测预警和响应机制,丰富工具箱。以公开、透明和市场化的方式逆周期调节顺周期的市场波动。在微观监管方面,将坚持政策跨周期的稳定性、一致性和可预期性,同时还会严厉打击虚假、欺骗性的外汇交易违法违规活动。(记者 张莫 汪子旭)

关键词:金融,开放责任编辑:赵鹏